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马行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大山女儿”

2022-11-15 13:28:20 | 来源: 中廉导刊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这些英明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现任河北省迁西县大数据中心主任的马行晓就是一个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使命,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之一。

马行晓是一位自幼从城市长大的“独生女”,今年刚满35岁,正是青春亮丽、风华正茂的年龄时段,可她却是一位不幸的“绝症”患者。她于2008年10月参加工作,先后任唐山市迁西县东莲花院乡西莲花院村主任助理、西莲花院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政府办公室主任、迁西县大数据中心主任等职务,是从基层一线经过“摸爬滚打”走上领导岗位的。她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立志扎根山区,服务群众,奉献青春,无怨无悔。她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与癌症决斗,以惊人的斗志和顽强毅力,拼命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唐山市“时代新人.最美基层工作者”、共青团河北省委“2020五四特别奖”、河北省委组织部“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宣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她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丝毫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拼命坚持忘我工作。2017年1月,她不幸被检查出甲状腺癌并且已经扩散,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性来说,这可是天大的噩耗。手术后的三个月经复查,体内仍残存癌细胞,但由于第一次手术创面较大,大伤了元气,导致身体过度虚弱又无法立即进行二次手术。于是,她强忍着巨大的压力和痛苦,挣脱了所有亲人的苦苦劝阻和刚满一岁孩子的依依亲情,毅然决然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并恳求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不要把自己的病情告之大家,也不要把她当成一个“病人”来照顾。就这样,癌症手术后不到一百天,她又全身心投入到全乡生态建设和乡村面貌治理大会战中,不但干好自己所负责的村子,还主动请缨帮助其他村去啃“硬骨头,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唐山市和迁西县召开,与会代表还专门观摩了东莲花院乡,受到了省、市、县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赞许。

她情系群众、服务百姓,决心改变山区落后面貌,让村民踏上致富之路。她2008年7月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唐山市第一批村官,被安排到迁西县西莲花院村这个小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当时,该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村环境治理任务艰巨。过去,村民们都想通过“寻找矿藏”来致富。由于盲目开采,使四面山体挖的千疮百孔,却落个劳民伤财的结果,村民因此而情绪低落、一蹶不振。她进村后,便挨家挨户搞家搞“炕头访问”“院内座谈”。仅两个月的时间就走遍了全村五百多户,又多次到乡里和县城,找来适宜栽植的树苗和技术员,亲自带领群众登山爬坡大搞荒山绿化。几年下来,西莲花院村共栽植山地核桃8000多亩,年纯收入达到70多万元,生态旅游业也应运而生,既绿化了荒山,又鼓了农民的腰包。为了让村里的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她还挎着一篮子核桃板栗去闯繁华大超市找销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被村民称为开拓致富门路的“带头人”。

她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山区,夏季山洪暴发、泥石流滚落,随时都有重大险情发生,危及群众安全。2012年7月,一场大暴雨袭来,西莲花院村一片汪洋,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她第一个站出来,组织了50多名青壮年劳力抢险突击队,硬是在暴雨洪流中转战两个多少时,将行动不便的200多个老人和孩子输送到了安全地带。她刚刚撤离,一股泥石流席卷而来,将她的指挥所埋上了十几米厚的泥沙。事后,安全无恙的乡亲们都亲切地叫她“好闺女”。

她不论工作变动到哪里,总是让党员在岗位上“闪光”,在平凡中创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2019年10月,她被调任到全省率先建立的“智慧迁西综合指挥中心”,现称县大数据中心,担任主要负责人。面对这项全新的工作,她不负领导和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坚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挑起了这副“全新”的工作重担。在很短的时间内,不仅适应了工作,而且高质量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一跃成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的先进典型。由于她两次大手术和长期服药,脑神经严重受损,记忆力深度减退。面对新岗位新技能的需要,她又重新拿起书本,每天工作学习都在14个小时以上,半年时间就成了单位首席专家和一号解说员,成为全国同类岗位职业技能的佼佼者,全国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县市现场观摩过后都邀请她去指导工作。由于大数据中心所监控的多是非法砍伐、盗采矿山、超标排放、野外用火等负面问题,自然触及到一些人的经济利益和法律责任。为此,一年多来,她遭受了上百次打恐吓电话、网上造谣、写恐吓信等威胁,但都被她一一所挫败,为全县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近3年来,通过大数据中心发现和处理人居环境、自然资源等各类问题7.1万件,占全县各类社情总量的92%,仅节约各种经费和减少损失就达两亿元以上,为全县赢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她在全民“战疫”斗争中,敢于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袭扰,她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的现代化科技手段和设备,抓拍和监控一些违反防控规定的不文明、不守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同时,还多次发动所有在外地工作的同学朋友为全县捐款捐物,并经常拖着病残的身体去抗疫一线慰问走访;接到群众孩子走失的信息,本来不在职责范围,她还是夜半赶回岗位,组织大家展开“天网搜寻”和“地网排查”,直到把走失的孩子找到为止;她年迈的爷爷去世她竟然没有守在身边;九旬的奶奶每个月都是带着她年幼的孩子奔波百里来山区看她---。

她以岗位为战场,以事业为生命,舍小家、顾大家、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无私无畏、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品质,深受山区人民的信赖和赞美!

当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征程中,加快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马行晓这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担当重任、创新创业的好青年、好党员!(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