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房产 > 正文

襄阳:作风攻坚推进项目提速引领城市蝶变

2021-10-08 16:11:18 | 来源: 中廉导刊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项目拉动;一个城市的形象提升,必须要有建设支撑。

今年以来,湖北襄阳市住建局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与作风建设服务年结合起来,坚持以项目为先导,领导干部下沉项目一线,党员骨干冲在项目一线,项目负责人守在项目一线,以优良作风和贴心服务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加速度”。

主动担当 环线提速重塑城市格局

“昨天晚上我们搬迁到了新家,今天早上打开百度实时地图,原房屋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建好的新桥墩,作风攻坚行动推动项目建设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襄阳环线提速改造项目是打造城市“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节点工程,采用PPP模式融资34.46亿元,与城市轴线围合而成的区域是城市交通集中区、产业聚集区和人口密集区。

项目开工以来,襄阳市住建局所属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动担当,靠前工作,既履行建设责任,又担当督办责任,克服疫情和连续降雨影响,通过有效的施工组织管理,实现了工程整体形象进度日小变,周中变,月大变。如今,时间过半,工期过半,完成投资过半,内环东线高架桥主体“十一”之际全部完成。

“襄阳环线提速将重塑城市格局。”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通车后,东津新区、襄州区、高新区之前40分钟的车程将缩短到20分钟以内。

为加速项目建成,襄阳市住建局联合城区政府、管委会积极推动征拆工作。环线提速改造工程内环北线东西横穿高新区,全线有78户居民、约75000平方米的房屋,18家企业、约43000平方米的厂房,外加1所学校需要拆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征迁工作丝毫未落下。从桐树店民房拆除,到编组站大桥主墩处厂房拆除,最后到沿线大型厂房拆除,所有控制性节点都及时提供了作业面,为项目高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组织专班,积极协调管线产权单位,为施工扫除障碍。项目自开工以来,已完成了给水、电力、燃气等30条线路改迁。110kv杨大线在今年铜价大幅上涨引起电缆、电气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通过反复协调,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提前下单备货,最终完成下线割接,确保襄阳大道高架桥通车运营。110kv魏襄铁高压线横穿襄阳北编组站,影响跨襄北编组站大桥悬拼施工,组织电力部门、相关专家反复论证,专班人员多次往返武汉、襄阳,邀请武汉铁路局技术人员来现场踏勘论证,对迁改方案进行反复修改调整,最终通过了武汉铁路局组织的评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

贴身服务 道路循环打造一座新城

国庆之际,襄阳融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布了最新投资规划:追加26亿元打造集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娱乐中心、枢纽中心于一体的国宾区。

融侨城的前身是樊城区洪家沟片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融侨城建设伊始,由于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改造处于初期起步发展阶段,片区整体形象环境及交通状况不佳,魅力提升不明显,吸引力不够强。市住建局对面对,心贴心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提出“将片区道路建设成为内部循环、外连城市主干道、提高市民居住生活质量”目标。积极协调城区政府、管委会、武汉铁路局、市交警支队、市湖泊和水利局、市供电公司、华润燃气、中环水务、移动、联通、铁通、电信和铁塔等10余家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以5加2、白加黑的模式,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态,深耕道路建设一线,并以一周协调督办一次的频率,为企业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免去后顾之忧。

春园路改造项目,车流量巨大,沿线企事业和居民众多,地下和天上管线复杂,施工难度巨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专门为该项目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形成了道路建设“日落实、周督办、月展示”的工作机制,扎实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清河西路和清河便道建设项目处于河滩地范围,且下穿铁路,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积极协调武汉铁路局、市湖泊和水利局,以钉钉子和店小二的精神,勤跑腿,多动手,主动上门汇报,快速扫清道路建设障碍,积极推动道路建设。

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至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在融侨城片区累计谋划并建设了11条道路,长约10km,彻底将片区9个地块内循环道路全部打通,外部能快速直通火车站、高新区和襄州区等襄阳市核心区域,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同时,将原有架空线缆入地,雨污水分流进入市政管网,配套绿化设施,城市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提升,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融侨城安家立业,商贾争相云集,新城片区一片繁华。

作风攻坚 足不出城感受异域风情

“襄阳城市到底有多美?春赏花卉似昆明,夏享激情像三亚,秋庆丰收大粮仓,冬观绿荫小香港。”前不久,中国知名作家团成员在襄阳考察时表达出了一致赞美。

为了提高城市绿化建设水平,襄阳市住建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全国对标学习,先后前往北京、广州、杭州、长沙、雄安等地考察学习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经验,并结合襄阳实际因地施策,一片一景,以务实作风打造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襄阳异域风情公共园地。

春天,漫步在襄阳沿江大道,樊城江滩公园及滨江大道老龙堤上,山水城恒,浓萌苍翠,花红柳绿,垂柳依依,江水清澈,青影楚楚。山、水、城、池、林浑然一体,青绿绵延,辉印成趣。防洪堤坝与城市美化、净化、绿化有机结合,成为襄阳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夏日,江滩滨水公园是市民游玩的好去处。考虑到居民健身需要,公园内建设了8个篮球场,3个网球场,两个面积共3500㎡的全民健身广场;花园放大镜、滨水下沉广场等景观完全可以和上海外滩、武汉江滩相媲美。鱼梁洲亲水空间“快乐水岸”绵延近1公里的潜坝式沙滩浴场,人工填沙约10万平方米,3处停车场设定有800个车位,可同时容纳近3万人,集浴场度假、沙滩体育、水上运动、娱乐休闲于一体,成为襄阳独领风骚的“网红景区”。前不久,国际赛艇比赛在此圆满收官,好评如潮。

秋季,是自然馈赠人类最绚烂的礼物,万物丰收,襄阳到处欢歌笑语,丰收喜悦无处不在。漫步在“中国郊野园林第一家”习家池,凤泉馆、芙蓉台、习郁墓,群山环抱,苍松古柏,一水涓涓,亭台掩映,风景清幽,一秒让你回到千百年前襄阳侯的后花园,再现“习家风景异归途满尘埃”盛况。襄城福恩牡丹园,30余种牡丹,30余种海棠等上百种不同科属花卉,争奇斗艳;唐白河生态园里瓜果飘香,体验采摘人群络绎不绝。

冬季,大地散发出一种诱人的芬芳,襄阳城市树木迎着严寒,依然苍翠挺拔,腊梅等花卉含苞待放。湖北第一湿地公园月亮湾公园面积约为2000亩,以恢复江滩湿地风貌为主,成为鸟类、两栖动物栖息地,集观赏性、参与性、科普教育与健康运动于一体,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紫贞公园连接诸葛亮广场、万达广场,园内女贞、紫薇、银杏、香樟等166种苗木相映成趣,公园绿化和水面面积高达到78%,相当于新增了450亩小型森林,成为天然氧吧。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襄阳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作风攻坚行动,把主动担当压实到党员干部工作日常,把贴身服务传导至项目建设一线,着力锻造出一支勇担当、善作为、能成事、干成事的“住建铁军”,为城市发展留足“住建印记”,把襄阳建设的更加美丽。 (孟荣)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