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百姓民生 > 房产 > 正文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打通住建为民“最后一米”

2021-09-02 16:31:49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从群众最关心的物业管理全覆盖事项入手,领导包保、定期督办,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创造性地实现了全域县、市、区物业行业党委全覆盖,党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楼栋,共商共治共建美好家园。日前,湖北省住建厅以会议形式总结了“襄阳品牌”,推广了“襄阳经验”。

决策 扛起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政治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在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是一个崭新课题,领导关注、群众支持,必须高位推进,创造经验,形成品牌。”2021年初,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厚安向全市立下“军令状”。

襄阳市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上旬,襄阳全市4554个住宅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6%、89%、99.7%,市县物业行业党委实现全覆盖,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高位推进,提升推力。襄阳市住建局党组积极争取襄阳市委将改进社区物业管理作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1+8”改革重点。市委全会专题研究落地后,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全市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将其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必述内容。

部门联动,汇聚合力。襄阳市住建局强化统筹,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政法、民政等党委机关、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住建部党组班子成员分片分区联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建立了“市县组织、街道负责、社区实施”的工作体系,各地各部门均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纳入党委(党组)中心工作。

督办考核,传导压力。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实地暗访、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工作相对落后的县市进行重点挂牌督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8月至10月对全市集中考核攻坚。目前,全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已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实践 物业管理全覆盖任务硬账硬结

秋风送爽,生机勃勃。位于襄阳樊城区朝阳路上的朝阳公寓仍然树木郁郁葱葱,鲜花绽放,停车位施划规范,车辆停放整齐,小区地面整洁,墙壁充满文化气息……居民们聚在一起,有的打牌,有的聊天,一派祥和。

“小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推行‘红色物业’,实行三方共治!”襄阳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市住建局多措并举,迈开了扎实有效的“三大步”。

搭建“连心桥”。健全党建引领“三方联动”机制,开展物业管理政策宣讲进小区、进家庭,激发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物业管理,管理模式由居民群众选择,管理质效由居民群众评价,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物业管理的内生动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选好“示范岗”。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先后评出市级示范小区23个、“三方联动”示范点5个、红旗党支部19个、“优秀业委会”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1名、“最美物业人”50名,营造良好氛围。

建强“主阵地”。在湖北全省率先探索“红色驿站”建设,由“双报到”党员在家门口“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目前,襄阳全市215个城市社区,已建成“红色驿站”609个,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84.62%。年内将建成750个“红色驿站”,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90%以上。到2022年底,将建成1525个高标准“红色驿站”,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标率100%。

创新 以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扩面提质

刚刚成立的襄阳市襄城区慧苑新区,由襄阳市政府投入1200多万元,对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而成——拆除了4个小区之间的旧围墙,改造下水管网,拓宽、硬化、刷黑小区道路,拆除违法建筑……原先互不来往的4个小区连成了一片,变成了一个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开放式新小区。新区成立后,属地慧苑社区党组织及时跟进,督促小区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形成了三方共治小区的管理新格局。

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中,襄阳市住建局坚持深入基层、找准痛点、难点、堵点。重点聚焦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结合不充分,业主自治作用发挥不够,覆盖质效提升不足等问题,集中攻坚,把物业管理打造为党和政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赢得民心的重要载体。

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五个全覆盖”。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物业行业党委,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市政管理维护、居民自治组织、物业行业监管“五个全覆盖”为抓手,完善物业管理重大事项由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先后开展多层级培训30余次,指导3469个小区搭建了“三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将群众“烦心事”解决在小区一线。

分类施策,全力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质效。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实现硬件改造和组建业委会、引入物业管理同步推进,对专业物业管理小区,加强市场整治和“红黑榜”管理,持续提质增效;对单位自管小区,加快推进“三供一业”改造移交,扩大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范围;对规模较小、管理难度大的小区,明确属地街道的托底服务责任。近两年改造完成的689个老旧小区已全部落实长效管理。

清单明责,加快构建物业管理“立体化”监管体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清单,将市级19项服务监管和11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下放,强化街道、社区对物业管理监管评价的“话语权”,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立体式监管体系,推进部门和专营单位执法服务进小区,把矛盾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

“以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住建力量。”汪厚安表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开展以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果。(孙喜 孟荣)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