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荒地变车位:楚门吴家村寻“停车难”破解之道

2023-12-18 11:15:06 | 来源: 玉环市楚门镇吴家村

站在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吴家村上塘路徐尾巴河沿岸放眼望去,一辆辆汽车整齐排放在新开辟的地砖停车场上。不久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加之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和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不仅道路秩序差,上下班高峰期间交通更是拥堵不堪。

该地块的蜕变得益于该村对破解“停车难”的重视。吴家村车多路窄,加之停车位欠缺,“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既影响了村容村貌,更时常引发停车纠纷,影响邻里和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会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今天不解决,明天只会愈发严重,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瓶颈。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拓展停车位?如何布局停车位能够最大效用满足村民停车需求?这些问题萦绕在驻村选调生狄闻韬的心间。

狄闻韬对村民及外来人口车辆保有量及分布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与村干部共同研判了统计数据后认为,交通要道乱停车和既有停车位流动性不足是造成“停车难”的重要原因。

上塘路一头连着村内居民区,一头连着菜市场和商业街,车流量高,是村内要道。因此,该村确定将上塘路徐尾巴河沿岸作为重点改造区域,经过实地走访、土地征收和平整、地砖铺设后,打造了55个标准化停车位。

改造前 

改造后

“停车位建好后,这片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宽敞了许多,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还拍到了社交平台炫耀呢。”村民们高兴得说道。

破解“停车难”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单纯依靠增加停车位数量不能一劳永逸,应当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要着力提高停车位利用率、提升村民有序停车意识。“我们下一步将建立停车管理制度,清理村内‘僵尸车’,释放更多停车空间。同时,加大对村民和租客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大家有序停车自觉性。”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孙军华说。

据悉,吴家村将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响应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一环,围绕打造“花园式”村庄,开展系统性治理,着力改善全村环境质量,提升村民幸福感。(党支部书记助理 狄闻韬)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