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锚定“金银铜铁” 筑梦“八八战略”

2023-03-13 09:02:13 | 来源: 中廉导刊

想要“筑梦”、必先“读懂”,否则无异于“南柯一梦”。先懂“八八战略”理论后看“八八战略”实践,方可知其全貌。“八八战略”中的两个“八”各不相同。第一个“八”指浙江蓬勃发展中引以为傲的八大优势,例如:“市场先发”的体制机制优势、“链接上海”的区位优势、“向东是海”的山海资源优势等。浙江优势并非一蹴而就的固有优势,而是如江南水墨画般逐层递进般优上加优、培育优化、化劣为优。第二个“八”是在“八大优势”已夯实物质基础上,优化的“八项举措”。此处可能会问:怎么前后矛盾,一会儿说浙江优势似江南美如画,一会儿又说浙江优势是物质的。二者矛盾吗?其实不然。例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就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美吗?既涉及物质基础,又拟态江南水网密布向外延伸,这不正是最美的浙江优势么?

言归正传,江南水乡美如画,吴语侬侬柔如纱。看似与“金银铜铁”想提并论略显生硬。但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部署,却是想让这四种元素化作意识形态,潜移默化地让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而这过程,循序渐进、完美契合“起承转合”四部曲。

起于“铁”,建千锤百炼“铁队伍”。着重针对“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这一建设目标,就得来看看浙江的累累硕果。浙江省推进现代化、规范化建设的三大队伍标志,就在三个“铁”字上:生态环境铁军、交通安全铁骑、公安部门铁兵。“八八战略”自提出至今的20周年内,三支“铁队伍”于各自领域专项行动中如钢铁般千磨万击,为平安浙江、法制浙江而鞠躬尽瘁。正因为浙江省于“八八战略”中,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使浙江省被认为是全国最具有安全感省份之一。

承于“铜”,凭识变从宜“铜纽带”。铜具备极大延展性、柔韧性,以纽带形式展现最贴切不过,而这还得说说浙江的累累硕果。“八八战略”中提及浙江省需发展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州合作交流,展现纽带作用,并压紧压实基础建设、文化底蕴从而做密做实,如同锻造铜片一般——延展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在2011年就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20年中全省GDP连跨7个万亿台阶,2022年达到77715亿元、增长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2年和38年居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首位。这个“铜纽带”越拉越长,浙江的经济发展越走越远,人民的生活质量越过越好。

转于“银”,震隐形威慑“银手铐”。“八八战略”看似通篇未提及廉政建设,但逐字逐句均与“廉”政密不可分。无论是劣势改优转化,还是整体工作部署,亦或是政绩观的立足长远谋发展,均从点到面与“廉”字休戚相关。这不得品品浙江的累累硕果?以数字化赋能监督,浙江积极探索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力运行实施监督。截至目前,该应用共产生预警信息5.09万余条,调查核实后处理1.3万余人,追缴资金1.17亿余元。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由“量变”引发“质变”,清廉浙江建设基石不断夯实,推动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度逐年上升。从而将“银手铐”的威慑震入脑海,促使相关人员不想腐、不敢腐。

合于“金”,做激流勇进“金钉子”。“八八战略”将浙江八大优势条理分明地罗列,即是指明蓬勃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更得夸夸浙江的累累硕果。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能,产业规模迅速扩大。2017至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翻一番,年均增长17.8%,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从42.3%提高到62.6%,产业质量大幅提升。“金”体现浙江省经济、技术、能力、文化各领域处于全国不容置喙的排头雁地位;“钉子”彰显浙江省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全面起势、合力成势的自身定位。浙江省于20年中,抓机遇、抢赛道、赋新能,成功地为“八八战略”描绘浓墨重彩的神来之笔。

纵观“八八战略”,贯穿始终的是一个“变”字,是羽化、亦是升华。在浙江省的发展,秉持改革讲“两只手”、转型讲“两只鸟”、环境讲“两座山”、统筹城乡讲“两种人”。可无论如何变化,工作主心骨始终围绕其核心要义,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不仅扬长避短,更是取长补短。在这筚路蓝缕的20年奋斗道路中,浙江省始终化身“金钉子”、常思“银手铐”、善用“铜纽带”、打造“铁队伍”。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尤为根本的是要扛起新时代浙江的文化使命,通过全域文化繁荣推进全民精神富有,用优秀文化凝聚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磅礴力量,从而一同筑梦“八八战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 孙徐剑)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