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 多元素发展中的荔枝墩新村

2021-03-13 09:26:27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近日走访了美丽的荔枝墩村,荔枝墩村隶属于博罗县福田镇,东与福田镇的山下村、长宁镇的古泥塘村交界,南至长福路,西至福田河,北至广汕公路,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全村居住着曾、刘、周、邱、朱等姓氏村民2400多人,其中曾姓2300多人口,另外有500多的曾姓人迁于县城、广州等外市居住,方言为客家语系。

荔枝墩村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具有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充满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是一个蕴含着多元素文化的人文古村。

古色古香的祠堂建筑文化

荔枝墩村曾氏的开基祖为宗圣公六十四派裔孙闻章公,于清朝康熙年间,从五华长乐下窝黄泥寨,经惠州博罗至此立居,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荔枝墩村位于罗浮山之南,背山近水,是一方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曾氏人在此繁衍生息,开枝散叶,人丁兴旺,生活富足。于清朝乾隆年间,闻章公带领族人移居至福田镇的荔枝墩校树下土名屋仔的地方居住,以养鸭卖鸭蛋为生。这期间,流传着一个“五鬼送钱财”的故事:一天夜晚,天降暴雨,闻章公突然听到有人敲门声,开门后,见五人肩上都挑着一担东西,担子用布盖着,说是盐。由于天黑雨大,不便夜行,要借个地方把盐暂时存放,并对闻章公说,半年后如果未前来取回,就送给你了,你便可以自行处理吧。闻章公出于好心,就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一年过去了,有一天晚上炒菜,家里的盐刚好用完了,于是,闻章公想起了五人存放盐担的事,便去拿盐,谁知把布掀开,发现担中的不是盐而全是白银。

由于他们久未前来取回,多年后,族人便用这些钱银。在荔枝墩村内,修建了堂号为“四必堂”的三进九厅十八井的祠堂。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总祠堂“曾氏宗祠”,供奉开基祖闻章公。每年年三十至年初一、初二,一连三天,家家户户拖儿携女,带上“三牲”酒水,前去祠堂拜祭闻章公像,表达了曾氏后人孝宗敬祖,感念亲恩的传统美德。

曾氏宗祠坐北向南,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筑一个三层高的炮楼,每层炮楼均设射击口,四面筑上围墙环绕,安全防犯,固若金汤。祠堂联为“武城世泽,沂水家声”,横批为“四周吉庆”。宗祠西面的炮楼为风水门,朝向罗浮尖峰山,门联为“秀挹尖峰,祥钟浮岛”,横批为“荔浦祥光”。

随着曾氏族人家兴业大,丁财两旺,继而建起了长房的“五桂堂”祠堂,二房的“双桂堂”祠堂,三房的“三玑轩”祠堂,满房的“七星堂”祠堂。还陆续建起了房下分支的家祠、私厅十多座和书屋两间。这些古建筑,麻石墙基,青砖至顶,梁架橡木结构,砖雕壁画,精工细琢,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古朴典雅,古色古香,至今保存尚好,体现了荔浦祥光建筑文化的深厚,彰显了荔枝墩村昔日的辉煌。

强身健体、娱乐大众的文体文化

荔枝墩村具有深厚的传统文体文化内涵,喜庆节日繁多,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无论古代的明清时期、民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时期的今天,村人喜爱运动,积极投身于文娱体育的娱乐健身活动之中。

解放前,村里已经成立了醒狮队,直至今天依然传承下来。春节期间,开展舞狮贺新春闹元宵活动,还到兄弟细叔及四邻村庄进行表演。每当村里人家婚嫁喜庆,必然进行舞狮庆贺,增添喜庆气氛。

为健身强体,娱乐大众,在村委会的重视和支持下,村里组建了男子篮球赛队、女子舞蹈队进行训练表演,参与各级竞赛。男子篮球队多次获得镇级比赛冠军,2016年篮球比赛第一名,还代表福田镇参加博罗县和惠州市的千村篮球赛,并以过硬的竞技进入前四强。

女子舞蹈队在多次镇级的比赛中获得了一、二、三名的好成绩,2015年代表福田镇上县参加表演,获得博罗县舞蹈比赛第三名。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近年来,村里连续多年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组织醒狮队向村民拜年,庆贺新春,展示了荔枝墩村丰衣足食,欢乐祥和的景象。

生机勃勃、前景喜人的农耕文化

荔枝墩村原有10个山头,山地2000多亩,原有耕地3300多亩,经改革开放兴办工业园区被用土地后,现有耕地面积1600亩,林地约500亩,是一个以种养为主业的传统农业村。改革开放前,农作物主要种植水稻和蔬菜,养殖主要的是耕牛、猪、鸡、鹅、鸭和塘鱼。改革开放后,农业生产结构转型,现在以种植甘蔗、福田菜心为荔枝墩村的龙头产品,这是村民经济的主要来源。

以荔枝墩村产品为代表的“福田菜心”,被当地人称为“客家婆菜心”。荔枝墩村种植的传统福田菜心品种,以菜质鲜嫩,清甜可口、爽脆无渣、营养丰富的特点而远近闻名,远销省内外及港澳等地。福田菜心种子是博罗县选送进行航天搭载的10个品种之一,通过航天搭载改良,福田菜心更优质,更高产,亩产可达1000公斤,经济效益大大提高;而且带旺了周边乡村的种植。

种植果蔗是荔枝墩村的拳头产品,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期开始种植乌皮果蔗,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种植面积约300亩,亩产12000斤,每亩产值约2000元。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全村一半以上农户进行大规模种植黄皮果蔗,种植面积约600亩,亩产18000斤,以零售和批发的形式,每年农历9月开始上市,至翌年4月收市,出售历时9个月,亩产年收入达15000元。

荔枝墩村的广大村民,正以前景喜人的福田菜心和黄皮果蔗种植为主业,酿造出温馨甜蜜的生活。

时尚养生,开拓创新的饮食文化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随着生活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们追求休闲养生的意识大大的增强,对时尚优雅生活的向往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人群利用节假日到罗浮山步行健身、休闲养生与饮食。荔枝墩村的有识之士,抓住饮食业不断发展的大好时机,利用罗浮山周边风凉水冷空气好的自然环境,开办起的酒家、酒店、饭店、山庄、农庄有8家。其中“福进农庄”、“小云龙酒家”,以空气清新、泉水清澈、蔬菜环保,食材新鲜、价廉物美,色香味俱全而著称,赢得众多食客的青睐。

1997年10月创办在福田镇区广汕路旁的“小云龙酒家”,曾金顺老板以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服务热情、食材鲜美、收费合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为扩大业务。2017年3月,小云龙酒家搬迁县城,更名为“小云龙食家”。由于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小云龙食家生意依然旺盛兴隆。

曾金顺具有开拓创新的智慧和多元化发展的目光,在经营酒店生意的同时,于2018年10月,在福田圩镇开办“小云龙早餐店”,独家研制以福田菜心为主原料的菜心面、菜心包、菜心馒头、菜心云吞等绿色系列产品。这些食品环保卫生,清香美味,价钱实惠,吸引众多的食客。

目前,他在石湾镇开办的“小云龙”酒家连锁店,面积约3000平方米,从规模、格局、设备、档次都有很大的提升,于2020年10月1日隆重开业。

2002年6月,“小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设企业属下的福田、杨村两个蔬菜交易市场,该市场占据博罗全县蔬菜交易量的90%,为此,该企业盘活了全县耕地栽种的状况,引进了外来蔬菜种植户人员达10万人,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8年,小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惠州市农业产品特色企业”荣誉。2010年10月和2011年10月,在福田镇政府的支持下,曾金顺个人主办,连续举办第一、第二届“福田菜心节”。2019年,曾金顺获“第十届福田菜心特别贡献奖”。为时尚的饮食文化的崛起作出了努力。

一方热土,英才辈出的荔浦祥光

荔枝墩村具有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是英才辈出的一方热土,历代名人辈出。

曾贞玑,字维玑,生于清乾隆已卯年5月,国学士。

曾伯均,1914年出生,博罗县福田镇荔枝墩村人,民国初期就读于罗浮冲墟观书堂,中学文化。先后任荔枝墩村村长,博西的横河、长宁、福田、永宁、九潭五乡乡长,博罗县参议兼任福田小学校长。他是福田小学的奠基者、创办人,为福田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曾伯均为人谦虚,为子孝礼,公明施政,惠泽百姓。他利用个人的威望与影响力,全力支持和保护中共地下党员和东江纵队的游击队员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力量。

曾伯均于1948年迁居香港,1965年病逝。

曾春年,1924年出生于博罗县福田镇荔枝墩村,自幼父母双亡,家境贫困,由姐姐抚养成人。1942年,受中共博西区委组织的革命思想影响投身革命。1945年初,博西地区解放,他被推选为农会干部和民兵队长,带头响应东江纵队政治部的号召,开展减租减息活动。1945年5月,担任福田乡民主政府常备中队队长,配合东江纵队打击日伪军。日本投降后,他参加博西武工队,在福田周边坚持武装斗争,1946年下半年,获悉雷城国民党县政府到灵山征兵,遂率民兵伏击,将带兵的征兵科长击毙。1947年春,随部队袭击从化石坑国民党乡公所,俘虏敌人2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一批。1947年3月,担任东江人民解放军独立第十大队副大队长兼第一小队长。7月,带领一个小队登上石头山,掩护税收组到东江河畔收税,遭到敌保安团和地主反动武装的夹击,他率领战士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一直坚持战斗至黄昏,在即将撤离时,他头部不幸中弹,为革命英勇牺牲,时年23岁。

曾其忠,东江游击队地下联络员,解放后任荔枝墩村农会会长,后任福田粮所所长。

1943年至1944年间,日本鬼子进荔枝墩村进行放火抢掠,烧毁房屋2间,遭到村里的常备队员英勇还击。

解放后,荔枝墩村被惠州市评为“抗日老区”。

荔枝墩村人历来崇文尚武,苦读诗书勤练功。解放后至今,全村获得大专以上学历300多人,当教师的20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71人,其中任团级干部1人,营级干部2人,参加抗美援朝8人,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4人。曾福荣荣立战功,退役后任深圳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荔枝墩村曾任或现任处级干部有5人,科级干部10多人,股级干部20人,千万元以上企业家3人,80岁以上寿星43人。

曾艳娟,荔枝墩村原妇联主任,2002至2007年当选为博罗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4年3月,被评为博罗县“三八”红旗手。

曾八仔(曾进木),荔枝墩村原党支部书记,2007至2012年当选为博罗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曾新科,荔枝墩村现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2016年至今,当选为惠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曾新强,荔枝墩村外出工作人士,他热心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奖学助学,支持协会活动经费,出版《博罗曾氏》志书等活动,与儿子曾润彬一起共捐善款四万元,表现了他父子俩大爱无疆,乐善好施的高尚情怀。

……

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荔枝墩村村民正向小康生活迈进。在新的历史时期,荔枝墩村“两委”班子与时俱进,为提高村民文化生活素质,建设美丽乡村加大经费投入。2009年投入资金80万元,兴建礼堂一座,用于村民会议和为村民提供摆设喜宴的场所。投入25万元,改造家祠书塾为老人活动中心与农家书屋,书屋现藏书2000多册。2010年,投入60万元,兴建了面积约3600平方米的荔枝墩村文化广场,为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的文化生活提供了舒适的场所。2016年,投入资金200万元,进行护栏设施建设。如今,村内的鱼塘、沟旁、溪边,围上水泥护栏400米,为村民营造了安全、整洁、优雅、美观的生活环境。

多年来,荔枝墩村“两委”班子,在构建和谐、幸福、美丽乡村的进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荔枝墩村党支部曾被中共博罗县委评为“优秀党支部”;2015、2016年以来,被博罗县人民政府评为县级“文明村”、“卫生村”等荣誉称号20多个。2018年10月,荣获惠州市卫生村殊荣。

如今的荔枝墩村,新楼古宅交相辉映,乡村与市镇相融,以空气清新,村道整洁,村容亮丽,村貌繁华,村风祥和,民风淳朴的魅力,展示出美丽乡村的风采。(姚金刚 张成)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