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警钟长鸣 > 正文

拒腐防变须守牢本心 严卡亲情关

2022-05-17 16:44:49 | 来源: 中廉导刊

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双开通报其问题包括丧失理想信念,背离“两个维护”,政治意识淡漠,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等。今年年初播出的反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首次披露了周江勇的案情。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周江勇没有理想信念,在亲情关前失守,沉溺于金钱交易,淹没在贪污腐败的洪流中,令人唏嘘。

“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习主席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培训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至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明朝阳明先生曾言“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要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为了什么这一根本,保持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家人的事。严守本心的同时,也需要严肃家风家教。很多干部违法违纪案例都向我们昭示,“枕边风”、“亲情债”是让人耳根软、降底线的诱因之一。亲情关既是家庭关又是感情关。家庭历来是遮风避雨的港湾、也是人成长、价值观形成的第一环境。干部须时常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同时须从严贯彻“治家严,家乃和”的思想,知修身齐家之要方可走顺治国平天下之道 。

孔子常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干部既要擦亮眼睛,保持谦卑虚心向贤者看齐,也要时常“照镜子”审视自己。严于律己是一个过程,不能在小节中失守,要不断修身固本培元,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有些干部晋升了,权力大了,沉浸在溢美之词中,忘记初心,忘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是为了什么这一根本,脱离了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成了反腐专题的反面教材。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同样也没有人能完全独立于家庭而存在。不能忽视家庭环境对人的渗透影响,同时也要拔高认识,深刻了解到家风对于党风廉政的关键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家风建设以制度形式明确其重要性。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周江勇伙同弟弟敛财、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王富玉利用权力为儿子王斌获取茅台专卖店经营资格等罄竹难书的事例都说明家风不正、治家无方,是干部走向违纪违法不归路的重要原因。

坚定理想信念是守牢亲情关的前提,只有真正不想腐,才能铸就自身铜墙铁壁,无孔可入,守住底线;要想亲情营垒攻不破,须狠抓家风建设不松懈。从严家教管理,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只有勤练内功心法,外化有形之招式,才能披荆斩棘,真正筑牢拒腐防变之防线。(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党建办 何甲)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