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惕“一言堂”

2022-08-24 18:18:03 | 来源: 中廉导刊

“一张嘴、一个章、一支笔”,大权独揽,容不下不同意见,听不得不同声音,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这是有些领导干部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批评这种现象:“有的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领导于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受不到有效制约。”

“一言堂”容易导致风气不正。领导干部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一个楷模,其一言一行,都关乎形象,关乎大局。事实证明,腐败窝案的出现往往与“一把手”腐败密切相关。“一把手”位高权重,一旦自身有问题,就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从而影响整个政治生态。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绵阳市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升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1197件1318人,其中国有粮企粮库“一把手”299人。

“一言堂”容易导致事业不兴。一言堂的领导存在,不仅难以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更会造成决策上的失误,导致。原四川省资阳市委书记李佳,系该省首位女性地市一把手,她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利用节日和红白喜事收受红包,还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该地区经济发展迟缓不前,擅设职位和超职数配备干部比较普遍,有些地方随意招收编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显然这也跟这个一把手的作风是分不开的。

“一言堂”容易导致人心不齐。“一把手”是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要能容人容事,善于把众人智慧集中起来,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建议,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但是有的一把手嘴张得大,手伸得长,看似可以居高临下,实则孤家寡人一个。这种一把手下面的班子,是没有战斗力的,甚至产生的都是负能量,互相扯皮推诿,更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因此,领导干部必须端正自己的思想认识,绝不能自以为是,凌驾于组织之上,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张筱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