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民以食为天饮食养生之要 固守精气神人康宁之秘诀

2023-01-24 10:49:10 | 来源: 中廉导刊

悉史悉今,翻阅史页以及现代医学知识,共识长寿者膳食精典,都在共识与回答着这么一个问题,或者说是古今中外共识以及揭示探讨的一个向题……

固守精气神,是人们尤其是中老年人长寿的秘诀。巜嘉业堂丛书》载"养生之道,莫先于饮食"。是指养生应该首先从合理的饮食开始,"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吃对食物比仙丹妙药更管用。《理虚元鉴.心肾论》云"精、气、神,养生家谓之三宝”。中医认为,精足、气盈、神全是养生延年益寿之根本。固本生精,精生而化气,气生而化神,神全而身健。古今共识: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古代养生家遵循正确的修炼方法,往往能获得健宁和寿长。共识有"精脱者死”,"气脱者死","失神者亦死"。可见"精气神"三者是人体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只要人能保持精足、气充、神全,自然会祛病延年。"人之血气精神者,所以养生而周于性命者也”。也就是说,人体血气精神的相互为用,是奉养形体,维护生命的根本所依所在所奉。

首说,精气神之简义。"精"就是食物的精华,说明养生首要的是在于良好的饮食,充沛的营养;"气"可当作外在之气,如"地气"、"清气"等的,代表着人们生存的外在环境,气尚可当做是人体的元气;而神则代表着人的思想、心灵、精神和灵魂及其表现。如此说来,精气神是构成中国传统养生和生命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来养护,方法多样、形式多样,食补则是其中的最重要的环节。

所谓的"食补”,就是要根据人体的需要,调整饮食结构,科学合理配膳,注重营养素及其间的配比比例,各种食物们选择与配搭、烹制与供管,常循"五谷益为养、失豆则不良,五畜适为益、过则害非浅,五常常为充、新鲜绿黄红,五果当为助、力求少为数,节味合则服,尤当忌偏狆,饮食贵有节,切切勿使过"。切切讲究膳食结合四时气候、环境等做岀调整,尚要应人而工,适应自身情况、保护良好心态等的。举荐如皋老人长寿膳食的秘诀,或称四字定律。淡一一粗茶淡饭、以素为主,拒绝大鱼大肉、重油重糖,拒绝大吃大喝、暴食暴饮。青菜萝卜豆腐为家常菜、当家菜。百岁老人无论多忙,天天都要有个"下锅菜"鱼肉不一定天天有,但绿叶蔬菜则天天不缺席;杂一一饮食丰富,什么都吃、不单一,摄取营养全面均衡滿足需要。如他们的稀粥主要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粗细粮、蔬果、花生、白果等;鲜一一崇尚一个鲜字"肉要当天宰,虾要当天捞,蔬果当天采,汤要餐餐煲;野一一有菜不选吃野菜。四季常食香椿头、枸杞头、马齿苋、芥菜、萝卜缨、小蒜、苜蓿草、土磨菇等,野味位黄金,营养又健身。"四字诀",长寿如皋老人的百岁诀。借经荐典"三菜一汤"一荤两素、两荤一素,切切要把内容物象如皋哪样货真价实。肉类,水产,蔬野,豆豆,汤羹逐一落实,实实在在,越优越生越健生。健是养得的。

惜古奉今,鉴典奉荐,人,人到中年,人到老年,体内在不断发生变化,各种内脏器官机能下降,免疫力也随之下降,随波逐流,此时此刻益健合理膳食尤为重要。尤其老年人消化功能下降,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变化,由此而特别讲究其特殊变化的特殊需求。为保持身体健康,而注重做好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即:0饭菜要香,针对老年人味觉与食欲较差的特点,饭菜务必做到有谱、且色香味营卫全;0质地要好,区分老者代谢以分解代谢为主的特点,需要多吃些鸡鱼兔羊牛肉、瘦猪肉及豆制品,以保证优质蛋白供应,丰富供给原头,使其容易消化吸收;0数量耍少,保证做到餐餐八九分饱、尤其睌餐;0蔬菜要多,保证每人每天12个以上品种、周均达到25个以上品类,拓展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供应源头;0食物要杂,七大营养素各有占位、定位与到位;0菜味要淡,有意改变老人口味,坚持少油少糖少盐饮食,一般日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0饭菜耍熟软烂,酌情准握程度。尤其是对胃肠功能不好、咀嚼差或失能者更应如此;0水果要保,常吃、当量、当季,做到餐后有水果,供在餐后1小时左右;0膳食要热,通常食温保持在65∽70度,以适口进食为宜,以适应老者对寒冷抵抗力差的特点;0吃的要慢,细嚼慢咽成习,慢中健功夫,吃当益健康;0晚饭早点。"胃不和,夜不安"。老人晚餐应在5点半∽6点半之间,切不夜宵;0食动统一;0定谱有谱;0专项管理等的。老人餐是夕阳老人的朝霞工程,应多元如一,使其健康寿宁、且有质量的自主生活,且生存好、生命长。

注重饮食养生,尤其把握与调控老人餐的全过程,切切做到"十定"。即:定位,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服务老人健康的理念,切切杜绝老人生活边缘化;定格,家庭老人应是生活的重点,要当成宝贝不能当成包袱,切切推来推去、一推了之;定向,要着力研宝营养老人餐,让功能降低或失能者有所养、卫健康;定谱,定有专门老人谱,生活起居、饮食就寝秩序化;定法,明确谁来养、怎么养,吃什么、怎么吃,真真正正法制所养;定规,家以老人为中心,切切后生放任换位,轮来轮去失位,久而久之末位。后生切忌不能非理老人;定律,依老者的规律、规矩老人生活,切切不可以后生的生活冲淡老人生活规律、甚至是打扰等。规矩生活长命之典;定则,端正与正道老人生活秩序和生活习俗,有必要用科学常识助促;定捡,定期进行体检,有病防诊,以有的放矢的养老健生;定调,区分年岺、环境、条件变化,适度修正与调整养老方式方法,以适应变化了或正在变化着的情况,以规范养生、规律生活、规矩生存、规划生命,用科学养生之道,拥抱康宁幸福。

人生,生活;人生,生存;人生,生命。关键之关键是科学的养,全过程、多元多法多措如一的养,老养、养老老有所养,务必从健康第一责任人严起,多方关注倾力,全元全社会关注,尤其是把重点放在家庭养老,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把养老置根文化文明沃士,养出老人健康长寿,养出中国精神,弘扬东方文化,彰势东方形象一一健康中国的伟岸。(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