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说古论今话养生 生活生存与长命

2022-01-14 14:01:22 | 来源: 中廉导刊

吃,民以食为天,吃饭第一。

占位时代,营养是健康的生命线。

《千金要方》说,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同识合理饮食可使人身强体壮,延年益寿。由此,将古今人饮食养生保健典典汇荐,以飨读者,共识共行共受益。即:

食则"四因"。循天人合一,回归自然之理念,古今共识:因人、因地、因时、因是,是计划调控人的饮食的法则。无论何时何地,人的饮食的计划调控,都应循“四因"法则,选择和使用应季,上市,旺市,成熟,质地上乘之物品,以获选食食物的最佳值。不要跟风、不要肓目选食过季异地下市之食物。循春芽、夏叶、秋果、冬茎之规律,合理用物与烹制美味佳肴。切忌过季的、下市的、摆堆的、异地的或不达标食物。全过程循"四因”之则,创造与奠定人的健康生活、科艺生存、生命康康。

食典"四五"。古今承继与创新励守世界工程。将五谷为养、五畜为助、五果为益、五菜为充。以及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的选用富含糖、蛋白质、脂防,水、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素统一生活安排助力生命与康宁。值得一提的是,品类多样与热能配比占比比值,切忌单偏专,切忌性味倒置等。

食饮适时。现代人对人的饮食有定标、定时、定量的约律,称均衡营养,是"治未病"的新模式,古尚书中有"食哉维时”的记载,《千金耍方》有"饮食以对"的说法。是说按时饮食,才能使人体获得各类营养成分,使食物志用、营养充足、气血两赢,五脏方得以充养。养生与生活之道,饮食适时及时。

食不偏嗜。现代人常常讲,丰富膳食多样化、教育经常常态化、供应选用科学化。也正由《保食要录》云"凡所好之物,不可偏眈,眈则伤而生痰;所恶之物,不可全弃,弃则脏气不匀。"《黄帝内经》亦把五谷五畜五菜五果精述为,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这就要求人们合理饮食,多样化选食,充r利用下脚料这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的供应束。进而阐明,吃合理的吃,不可偏眈的好处,以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多样化饮食旨典的关键性与重要性。

食尚清淡。古今常态化的人的养生旨典之一的冬季养生以淡养为主调,冬日养生需补,需要区分情况选用食物,补气补血补虚,切莫大手大脚,放肆冬膳。翻开史页,读宋代張果《医论》云:"去肥浓,节酸咸。"旨在告诫人们,饮食要清淡荤素宜,少食辛辣酸咸厚腻之物。警循"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人们的日常生活,要多吃瓜果蔬,少食膏粱厚味,多一此合理配搭的互补,禁止一切私搭乱配。多一些应季性味适宜的食物,禁止全过程的大补厚补的放肆。以饮食或淡补清补养点,使人科艺生活,性味陪伴,人人便通,心平气爽,延年益寿。

食温适温。人的长期生活规律给了这么个规定性与规律性的答案。寒者执之,热者寒之。是说春夏秋冬的人们,需要回归自然,理性应阴凉寒暑,创造常态生活生存的空间。巜黄帝内经》早就告诫人们应寒热适中的饮食。适温适度适情而食,云"食饮者,热天灼灼,寒无沧沧。"过热热烫饮食会损坏消化道黏膜,过食生冷,会损伤脾胃。通常饮用食物的食物,通常在65∽75度为宜。适温而食健脾胃益人生。

食食宜慎。现在人在生活和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出了这么一段话,或者说食物选购选用的几条标准,选用食物要应季旺市、无污染无虫害且标配;产地清来路清、质量达标营养标签悉数。塑渊问祖,汉代张仲景云,"大畜自死,皆疫死则有毒"。元代忽必烈思梦云,"诸肉臭败者者勿食,猪羊疫死者不可食,曝肉不干者不可食,煮肉不变令者不可食"。食慎食、食前选用应慎、采买购回应慎,保管存放慎之又慎,以保证食品品质,防止误取误购误食误事,食填益人生。

食要有节。谈及饮食,人们会朗朗上口的脱口而出:讲营卫,用讲标配,饮食有节,避免饥饱等的。悉读史书《未谷赘言》云,"多食有五患,一者大便数,二者小便数,三者思睡眠,四者身中不塔修,五者多患食不消化”。又有古籍经典云云。"食欲少而不顿,常如饥中饱,饱中饥"。"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以时,饥饱适中"。"大渴不大饮,大饥不大食”。这从不同侧面吉慰人们,食之有节,切忌暴食暴饮;饮有所度,切忌渴极大饮;严格规矩饮食,切忌无规律饮食。需要的道是其正面:不饥如是饮,不渴如时饮,不丰志气饮,甚丰缓和饮。通过饮即科学规律的饮,康宁幸福欢迎着您。

食宜节缓。常言道细嚼慢咽规矩生活。述之有节,且莫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胡吃海塞慌慌度日,其结果会慢病慢慢上门。前者讲的是食数肓量;而后者说细嚼慢咽,古人教诲典典云云。《医说》食不欲急,急则损脾,法当熟爵令细。《长生秘诀》说,饮食慢嚼有益于人者三,盖细嚼则食之精华、能滋养五脏,一也脾胃易于消化,二也不至吞食噎咳,三也食之精华易生。吃饭是个功夫沃、联合体、元一工。仔细自觉的吃,是用蛆瞬显生活常寿宁。

食忽怒后。心平气和者,百福聚集。人生人养生人健宁的重因是一个平常心常态心的元力。吃有主不:动气后不食,动怒后不食,有争执不食,有烦脑不食,思虑过重少食。塑渊读孙思邈之语"人之当食,须去烦恼。”是说怒而不食。悉古人教诲,"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择食"。食之前后需心平气和,专心致志,方能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和吸收。长寿者无忧无气无恼饮食是寿之工宁之道,不访可识文嚼字,品位无气无恼无烦的食趣寿典。

食养秩序。养生是贯穿人生的全部过程的。此前所云多以食前食中食食的养生。哪食后养生,需重重一笔。亦是说,饭后餐后之养生。明代《茶笺》云"用浓茶漱口,可去赋烦,健胃,又可健齿"。《千金方》载,"食毕当漱口漱污,令人牙齿不败,口香"。尚有"食饱行百步,常以予摩腹数百遍,叩齿三千六,津令滿口,则食易消,益人无百病。饱食则卧,食不消成积,乃生百病"。这些饮食养生原则,至今仍在发酵,仍有其实际意义。

吃,古今饮食养生事小事琐事单,但,这个是个系统工称。占位时代前沿的人们,惜古奉今,古今和合,营位融合,势是整合,食养鳌合,坚持食在当头,健在其中,养字当头,食在敬工,食养古今并举,个人家人国人,会在食养的健康起跑线上,一起走向未来。人人常吃五谷饭,健康敬于常养生。食字当头,养在功用,饮食养生,健康人生,长寿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