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腊八古今粥道典典 养生长生补益天天

2022-01-10 09:40:23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新时代,进入冬、冬腊月。过腊八节。腊八节为每年农历12月初8。俗称,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又腊八遇大寒,三白定丰年。两乡侈名健,一粥喜逢春。古:腊有三义。一曰腊者、接也,寓意新旧交互。二曰腊同猎,指早上猎物祭祖敬神。三曰腊者逐疫迎春,寓意祛除灾祸迎接新春。随着历史的变迁,时光的轮转《荊楚岁时起》中便有十二月八日为腊日的记载。是说腊日准定时日。腊日有腊八粥,腊八蒜,腊八面,腊八豆腐,素火腿等食俗,以及临近春节前的一些习俗。

早先腊八粥,历来说法云云。诸如,赤豆打鬼,可祛疫迎祥说。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佛的敬佛活动。用杂粮豆果煮成"大家饭"以示对岳飞纪念。教育后辈勤俭持家节约用粮食等。历经代代腊八节与腊八粥合为一体,家喻互晓代代相传。极具文化色彩。文人墨客常以诗说文赞。诸如,腊日常年暖尚道,今年腊月冻全消。时至岁月腊八粥,预示万象近春天。粟挑柿枣杂甘香,凌棋芝栭俱不录。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等的诗句。此日一一腊日都有一碗粥,由米麦豆果蔬等食材煮制的粥,置入厚厚的文化习俗味芳。这习俗不仅传播广泛,而且历史久远。

谨记腊八粥说:《黄帝内经》中提出膳食配伍原则,五谷为养<指麦稻豆杂粮能养五脏之真气。小米养脾、大豆养肾、大米润肺、小麦养心、高梁养肝。五果为助<包括古代的五种蔬菜和果品>。五畜为益<指肉类食品>。五菜而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这谷肉果菜四大类食物,分别提供人体必须的七大类营养物质。中医认为,冬以寒冷为主皆,寒为阴邪,是冬日主气。寒邪易伤阳。所以说冬日注重扶阳补气。粥,在中医看来是具保胃气、存津液之功用的。日常生活中常喝粥,除驱邪驱除体内寒气外,尚可在粥里添加健脾养血、益气补血等食材,可获扶阳补气血之益。在日常生活中食当与否有界矩。《黄帝内经》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千金要方》明确指出,不欲极饥而食、食不可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强调饮食有限度,保持不饥不饱,尤其不暴饮暴食。日值腊八节腊八粥熬好食好大有俾益。当今腊八粥需讲究与把握这么几个典典。即:

粥材一一因各地不同取料有异同。通常是配合初八、选八样食材混合搭配。通常情况下,米、胡萝卜、青菜不可少。另有侧重的选用花生、黄豆、莲籽、白果、豆腐、油豆腐、芋头,尚可视情选用木耳、红枣、桂圆。

比例一一通常情况下,依以下比例摡略把握。蓬来米占40%,糯米占20%,青菜10%,胡萝卜花生<黄豆>各占方5%。

例证一一之一,大米50克,黄小米50克,粘黄米50克,红小豆100克,糯米50克,秫米50克,连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100克,粟子100克,小枣100克。之二,圆糯米150克,绿豆25克,红豆25克,腰果25克,花生25克,桂圆25克,陈皮1小片等。注,一般条件下,大米、花生、红豆、绿豆、莲子、扁豆、红枣、桂圆、山药、百合、枸杞、薏米、小米均可酌情选用,并可适夜加入糖或盐。

标注与示意一一烹制时各类需洗净沥干水,有的可行炒制或提前泡制煮制或煮制。要严格水料比例和各料间比例,依序依秩进行熬制。选料配料,煮制熬制配制有较为深层次寓意: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合作,健康,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结缘等。粥,腊八粥,诸料配合,和谐融合,五味调合、百味香鲜,料配工法和合,烹出好心情,配出好品位,吃出好味道,供出好营卫,品出好心情。粥,腊八粥,中国的专利,古今的承继。让我们占位新时代品位品味品卫品出营卫与双文与健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