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需各方合力

2023-02-27 16:48:05 | 来源: 中廉导刊

前段时间,一则“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大专中专高中”的微博热搜受到网友关注和热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低于大专毕业生的就业率,大专毕业生的就业率低于中专和高中生的就业率,这种“学得越多,就业率反而越低”的“倒挂”现象引起人们思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认为,这种现象与很多结构性变化、毕业生求职过程、疫情时代的沟通信息等都有关系,但无论如何,这都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当我们的经济社会走向高质量发展时,高质量人力尤为重要。

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不仅关乎个人前途、承载每个小家庭的希望,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社会和学校已经持续发力,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缓解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前11个月青年人口就业情况已出现明显改善,但城镇调查失业率仍然偏高,其中16-24岁年龄段的失业率显著高于整体失业率。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而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158万,同比增加82万人,规模和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因此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仍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迎难而上,破难前行,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和就业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为我们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遵循。12月15-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释放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信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后疫情时代,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毕业生、高校、用人单位、政府等多方还需要更加积极地作为。

作为就业主体,高校毕业生应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适度调整就业预期,认清时代需求,脚踏实地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在就业问题上,高校毕业生不能好高骛远,被不切实际的功利追求蒙蔽双眼而错失就业良机,也不能妄自菲薄,低估自身能力和价值、怯于做出求职尝试。高校毕业生应该以平实之心正视自己,综合考量自身条件,从实际出发,作出契合社会需求同时也能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个人理想的职业选择,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用踏实的奋斗开启通往成功的道路。

习总书记在四川考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时提到:“高等教育不断普及,这是大势所趋。国家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关键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当然,学校专业设置、学生知识结构要同社会就业结构相匹配,同时要给予人才应有的地位和待遇。”因此,对承担人才培养责任的高校而言,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多线努力。第一,高校应强化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拓展就业育人项目,使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第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鼓励毕业生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微企业等社会需求大的地方就业。第三,要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加强校企校地供需对接,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增强就业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强化毕业生实习实践能力,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开展重点帮扶。

用人单位应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校企合作,向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平台基地,充分发挥吸纳就业作用,积极拓展基层就业空间,依靠高质量人才推动创新升级,创造更多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和优势的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企业还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养,推动培训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政府承担稳就业的主体责任,应持续加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调动毕业生、市场主体和公共部门积极性。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更大力度激发创业带动就业活力,拓展全行业就业空间。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围绕国家重点领域就业。加快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和服务体系,提供资金、场地、技术支持,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保护毕业生就业权益,加强就业兜底帮扶,全力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门路。在宁波,就业部门为促成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奔赴”,拿出了许多实招优政。2022年,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131”服务,以“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的方式帮扶1万余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举办就业指导和招聘活动,用好数字化应用,2022年依托“甬上乐业”宁波市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举办百余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推出岗位约两万个。2023年新年伊始,就业部门也已经蓄势加力,筹划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毕洽会、职业体验、直播带岗等多项就业服务活动,力争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门红。

就业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各界的共同目标,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各方合力终将帮助广大青年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浙江省余姚市马渚镇沿山村选调生 丁雨璐)

【责任编辑:北岭】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