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3-07-19 16:30:41 | 来源: 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

近年来,社区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共同富裕、改善人居环境等重大任务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展现了社工的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然而,目前我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待遇不优等,这些都影响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也制约了社区治理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迫切需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具体而言,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增加社区工作者的数量。根据我国城镇化进程和社区人口规模,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的编制和配备标准,增加专职和兼职社区工作者的招募和培训,扩大社区工作者的覆盖面和服务范围。此外,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信息库,及时收集和更新社会工作人才的基本信息、专业技能、服务经历等数据,为社会工作人才的配置和流动提供依据。

二是优化社区工作者的结构。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合理配置不同类型和层次的社区工作者,如专业化、年轻化、女性化等,增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同时,规范社会工作人员的岗位设置和分类管理,明确社会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能和管理要求。

三是健全社工培养体系。加强社工教育和培训,提高社工的学历水平和专业素养制定统一的社工教育培训标准和课程体系,提供多样化的社工教育培训项目,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社工人才培养需求;还可以通过设立社工专项奖学金、助学金、贷款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在职社工继续深造,提升学历水平和专业素养。

四是改善社区工作者的待遇。根据社工的职业水平、工作年限、服务质量等因素,完善对社区工作者的薪酬、福利、保障等制度安排,设立不同等级的岗位津贴、绩效奖金、专项补贴等,为社工提供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完善社工的福利保障,提高社工的薪酬待遇和生活质量,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幸福感。

总之,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有效途径。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设更美好的社区而奋斗!(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 叶佩娜)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