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脱下“孔乙己的长衫”

2023-03-27 17:37:26 | 来源: 中廉导刊

“学历是我下不来的高台,孔乙己脱不掉的长衫”、“如果没有读过书,我会心安理得地去当保安,可是没有如果”……最近互联网上多了一个热词:“孔乙己文学”。孔乙己是鲁迅在1919年发表的小说《孔乙己》中的主人公,他是一个穷困潦倒到只能和“短衣帮”一起站着喝酒,却又因为读过几年书不肯脱下破旧的长衫的人。所谓“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

孔乙己文学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一部分年轻人将自己比作孔乙己,用“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来形容自己的学历,意在说明自己有了高学历,难以放下身段,找到合适的工作。“孔乙己文学”一出现便受到了广大年轻群体的关注,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共鸣。

当孔乙己文学从年轻人用来自嘲的网络段子变成了引发全社会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它的出现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背后,实则是反映了目前年轻人尤其是高校应届生的就业困境。我们究竟该如何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孔乙己文学的出现我认为是有迹可循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在网络上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今年,大学生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对于在疫情中度过了三年大学生活的人来说,一出门就遇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季”,找工作过程中难免会觉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业市场存在差异,找工作的年轻人有各自不同的预期,加上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客观因素,许多年轻人会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但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一个问题是,无论求职者学历的高低,进入工作岗位后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和积累新的经验。学历的高低与工作的出色程度并不能完全挂钩。所以年轻人不应该穿着“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只要能苦心实践和钻研,都能成为一份体面的工作。

近日,网络上一篇名为《985高校女大学生裸辞大公司:宁给宠物做美容,不愿心累搞设计》的报道十分吸引眼球。文中的主人公,26岁的深圳女设计师洛洛辞去了上市公司品牌部视觉设计师的“白领”工作,转投宠物美容行业。转行后的洛洛直言:“我感觉很开心,这一行就是靠手艺吃饭,比做设计有成就感,回家也不用担心KPI。”面对洛洛的事迹,部分网友认为洛洛“书白读了”“工作白做了”,但面对网友的质疑,洛洛说:“我没有书白念、设计白做的感觉。我本来就没有把985大学毕业这回事看得太重,这只是一段求学、充实自己的人生经历。至于设计积累的工作经验,很多还是能用在现在工作的。比如之前学习了十多年的美术基础、造型能力及审美都是可以用到宠物美容上的。同时以前工作上累积的一些待人接物、营销等知识,也可以用到现在的工作上。”

所以如何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我想洛洛已经给出了答案。随着社会的进步,“专业对口”、“一份工作干一辈子”等传统观念已经不再适用。在新时代,年轻人就业会追求符合个性化的元素。与其囿于工作是否体面,不肯脱下“长衫”,不如跳出观念的舒服,转而谋求工作的幸福感。这是一种职业自由化的现象。除了求职的年轻人外,社会上的广大群众也应该对职业自由化采取更包容的态度,不要觉得高学历者没有成为大公司的白领就指责其“书白读了”,更不能宣扬“读书无用论”,应当鼓励年轻人脱下“孔乙己的长衫”,让他们在感兴趣的行业中没有负担地学习和探索,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经发办  李雄)

【责任编辑:吴玉萍】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