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2022-04-15 13:34:08 | 来源: 中廉导刊

一、基本情况

浙江杭州西湖区青少年宫是西湖区教育局的直属单位,是浙江省首个集团化办学的青少年宫。目前西湖区青少年宫拥有三宫一中心(之江宫、西溪宫、三墩宫、中小学创新实践中心),已是家大业大。西湖区青少年宫承担着日常的校外教育培训,全区的少先队工作、科技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活动、读书活动、社团管理、新劳动教育、国防教育等关于学生发展的任务,同时青少年宫还担负着西湖教育大型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基于西湖教育“更高质量全域优质”的目标和青少年宫的职能,因此“抓好党建,加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战斗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主要做法

(一)在“知晓宫史,明了愿景,激发教育情怀”上提升凝聚力战斗力。西湖区青少年宫已有37年的建宫历史,这是一部少年宫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在教育局领导下并与西湖教育共同发展的历史,值得铭记。西湖区青少年宫是浙江省示范性青少年宫,愿景很朴实——“打造一流校外教育基地,培育更多西湖棒伢儿”。这是青少年宫精神文化所在,是所有少年宫人的必知内容。只有知晓它、领会它,热爱它,才会为它的发展而努力。

(二)在“敬畏规则,强化作风,重视队伍优化”上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青少年宫的教师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也很有个性,同时也显现了少数教师作风散漫的特性。因此党支部着重从两个方面下手:一是强化作风建设。2020年党支部组织开展“敬畏规则”作风建设大讨论,完善了相关制度。2021年开展主题为“小职大责”的作风建设大讨论,让每一位教师进一步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教育职责。针对个别教师“自我感觉太好”等现象,党支部还提出了“五个一点”的要求,暨“看小一点自己,看好一点别人,看大一点集体,看重一点规则,看强一点服务”。2022年,党支部已将作风建设的主题定为“教育服务”,研究青少年宫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家长、服务学校、服务西湖教育。二是优化队伍建设。俗话说“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因此在队伍管理中我们注重及时发现问题,科学慎重处置。除了正常的教育改进外,还注重用好教育局的两个制度,发挥教育警示与惩戒的作用,促进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三)在“激发初心,榜样示范,养成行动自觉”上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激发初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在党员层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主题活动,在教师层面开展“再谈为师初衷,再思为师之责”主题活动,激发党员教师们的身份自信和教育情怀。二是榜样示范。首先是领导带头:比如王青主任从来都不畏困难、敢于迎接挑战,又哪来“畏缩不前”;班子成员始终团结和谐、令出一致,又何来“逆向而行”;抗台防疫,领导永远走在前,又怎来“临阵推脱”。其次是党员带头:在急难险重面前,党员都能挺身在前,很好地带动了全体教师。

(四)在“完善机制,清晰职能,推进团建成效”上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青少年宫一直来使用“共性化职责的全员达成目标”和“个性化职责的岗位达成目标”制度,并不断完善,使每位教职工更加清晰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哪”。同时,我们实施“团建评价激励”机制,在综合考评奖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奖励团队,开展部门团建活动,促进团队的凝聚力。

(五)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培育归属自信”上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活动是青少年宫的特长,党支部也始终坚持“活动是培育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最好载体”的思想。在活动中,主任室都会根据个人的特长合理安排任务,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近几年,青少年宫组织和承担了许多大型的、高标准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如2020年教师节庆祝活动、35周年的宫庆活动、迎新活动、六一庆祝活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展现了西湖教育的标准,深受好评。每次的创新、突破、进步都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协作与努力。

三、主要成效

(一)重燃了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其实我们很清楚,老师们来青少年宫的目的各不相同。通过党史学习、师德培训、宫史教育、重温初心、作风讨论等,提升了党员们的身份意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教育责任。即使当时的初心并不是那么崇高,通过这样的教育活动,也会让自己一阵激动。

(二)推进了青少年宫的依法治理。依法治理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最有力的保障和促进。我们完善制度,推进依法治宫。近三年,一名教师因不遵守请假制度被问责、一名党员因作风散漫被问责、一名教师因师德问题不再续约、两名非编老师因专业水平问题不再续聘、一名非编老师因违反师德被解聘。这一定程度上优化了队伍、纯洁了队伍、警示了队伍。

(三)培育了党员教师的归属自信。青少年宫每次大型活动结束,党支部都会发短信向全体教职工(包括物业人员)表示感谢,还会第一时间将领导的肯定和激励分享给每一位成员。享受成功的、超越自我的喜悦与骄傲,这就是归属自信。有归属感,就有行动的自觉和高质量,这就是凝聚力和战斗力。(杭州市西湖区青少年宫 郑忠南)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