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科研教研花开并蒂、硕果满枝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赢得“开门红”

2022-01-20 15:55:32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1年,是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中共金寨县委党校、安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经省编委批准正式更名后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六安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和金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组织机构逐步健全、领导班子基本配齐、新的机制开始运行,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特别是科研教研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

一、课题研究工作呈现了出题、抢题、答题“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喜人局面。一是通过省社科平台继续成功发布皖西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二是组织动员全院教师积极申报省市党校系统发布的科研课题。据统计,全校有近40名教师参与了课题的申报工作,占专任教师的70%以上,最终成功获批省委党校系统重点研究课题1个、市委党校系统重点研究课题6个。三是切实加强对近两年发布的皖西红色文化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同时对近几年课题研究成果“进课堂”工作进行研究和探索,制定出台了验收办法,开展了有益尝试。对本院教师申报成功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切实加大协调指导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攻关”。全年共完成省社科联发布的重点科研课题1个、省委党校系统发布的重点科研课题1个、市委党校系统发布的重点科研课题4个。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的学员们在聚精会神地听课

二、科研红研(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在编纂出版红色书籍、撰写发表红色文章、集中开展红色宣讲等方面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一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充分发挥身处金寨革命老区、红色大县的特殊优势,着力在红色文化研究开发方面用心用力、用情用智,全年编纂出版了《红色金寨(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将军县的红色征程》《将军县的红色记忆》《将军县的先进模范》等4本红色书籍,另有《将军县的红色之源》《将军县的军旅故事》《将军县的百年党史》《将军县的脱贫攻坚》和《中华先烈故事汇之一---许继慎》等5本红色书籍进入出版程序。

全年撰写并在CN以上公开发行的报刊中发表有关金寨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的红色文章近100篇。有1篇文章在中央保密办和国家保密局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年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有1篇文章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有2篇文章在安徽省委党校等单位主办的“红源潜山暨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有1名同志应邀参加了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院和黄冈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和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

根据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该院及时成立了党史教育宣讲团,应邀到省市机关、高等院校及县内机关单位、乡镇农村、学校社区等广泛开展“送理论、进基层”“送党史、进基层”“送红色基因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活动。据统计,全年共开展各级各类红色宣讲80余场(次)、直接听众约2万人(次)。

与此同时,集中人力、精力,认真开展“科研攻关”,全年共在《人民政协报》《安徽大学报》《江淮时报》《祖国》《清风》《长江丛刊》《理论建设》《科学与生活》《滁州学院学报》《黄冈师范学院学报》等报刊杂志中发表学术论文29篇、理论文章40余篇。

三、咨政工作受到领导充分肯定。认真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咨政调研工作,全年撰写咨政调研报告18篇,其中获市县领导肯定性批示的15篇。有的意见已被相关部门吸收转化,有的建议已被采纳实施并初见成效。

四、教研工作成绩显著。在有序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基础上,全年组织开展教学比赛暨科研结项活动2次,共评出优秀课14项(个)。派员参加省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各1次,获省级一等奖1个,市级一二三等奖各1个。另有部分微党课、微视频在省市评比中获奖。

滁州市南谯区工会干部培训班学员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学智楼门前合影留念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为什么能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除了有多年发展、长期积累的坚实基础之外,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制定出台激励措施。2021年6月,经金寨县委、县政府同意,该院根据《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探索制定并以文件形式制定出台了激励措施。一系列奖先促后、奖优抑劣的有效措施,充分调动了全院教师积极投身科研教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家的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倍增。

二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学院班子成员说在前、干在前,处处身体力行、事事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言传身教,做给教师看、带着教师干,坚定了大家的信心、鼓舞了大家的斗志。有的班子成员应邀外出到安徽省直大讲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市直机关作辅导报告时,总会带上年轻的教师跟班学习;有的班子成员指导辅导年轻的教师在CN以上报刊中公开发表理论文章;有的班子成员精心指导年轻教师备课上课,等等。

三是全院上下齐抓共管。该院着力把重视和支持科研教研工作、投身和参与科研教研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实行激励约束两手齐抓,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研究氛围,千方百计地引导大家把心思、精力、时间、智慧用在科研教研上,从而形成了“全院上下高度重视、领导教师竟相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科研教研工作的带动下,全院各项工作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学院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有的同志还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个人,受到中宣部等单位的通报表彰。(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胡遵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