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围绕“五个三”扎实推进党群服务走实走深

2021-09-26 14:20:17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内蒙古丰镇市隆盛庄镇党委认真落实《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集打造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三中心”,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类先进典型“三宣传”,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理”,深化生产、生活、生态“三服务”,实施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的“五个三”为一体,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

(一)打造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三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来,隆盛庄镇共建设1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1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方便群众、服务党员的原则,镇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个业务部门,大厅设立了咨询投诉、涉农惠农一卡通、退役军人事务、医保业务、卫生健康、就业社保、民政残联事务7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15人,各村、社区根基实际情况设立服务窗口、配备工作人员。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广泛开展党群服务、便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把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全镇党建工作的“桥头堡”、社会治理的“中心点”、服务群众的“枢纽站”。

(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类先进典型“三宣传”。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建有电子显示屏一块,常年播放业务宣传知识、党史知识以及党的最新政策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史、国史,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进一步的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同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得到实惠。

(三)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理”,把业务窗口集中在中心大厅办公,实行面对面的当场办公,实现了业务办理窗口化、服务群众便捷化,有效增强了业务办理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增强了党员群众对业务办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法治、德治、自治实现了融合。

(四)深化生产、生活、生态“三服务”。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群众可以享受到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的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自愿服务活动,帮助打扫公共卫生、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理发、打扫卫生等。每年春节中秋、“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慰问贫困家庭,关怀困难党员,关心退役军人等各类特殊群体。

(五)实施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所办理的相关业务严格按照“三务公开”制度进行公示,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管理和监督,推动党群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高“三务”公开的实用性,也极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每项事务公开透明,使得组织放心、干部安心、群众舒心。(内蒙古丰镇市隆盛庄镇人民政府 张海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