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

2021-09-24 11:22:28 | 来源: 中廉导刊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文章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实施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加强党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更好地落实党在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内容设置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基层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部门职能,紧扣“党建+”模式,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深入打造“谋远健行、服务发展”党建品牌,实现高水平党建和高质量发展超越“双提升”。将党建品牌创建渗透到经济运行、项目转化、政策争取等重点工作,按照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积极探索“党建+经济管理”“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产业发展”机制,深化载体建设,丰富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内涵。在党建引领带动下,科学谋划,稳中求进,统筹协调,跨越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三是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过好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抓手。新媒体已成为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对激发党建的新动力和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坚持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三必访、三扶助”等重大任务紧密结合,不断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探索构建“微学习”“微党课”“微讨论”等学习教育方式,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提升党员学习动力,促进思想的碰撞和行动的比拼,凝聚党员人心、展示学习成果,让理论武装更接地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把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内涵、新定位,在今后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提炼,推动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福建漳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邓甜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