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21-06-16 16:49:40 | 来源: 中廉导刊

基层觉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水平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心和基础,抓好基层党建对于更好地履行基层工作职能、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至关重要。新形势下,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对夯实执政基础,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建设,要求要抓好政治建设,发挥好“领”的作用。要求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同时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按照乡(镇)“四好班子”、村(社区)“五好班子”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有责任担当,注重班子团结,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地方党委、政府要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好表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建设,重视人才培养,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法培养一批工作骨干,加大人才储备;抓好抓实机关干部队伍、村干部队伍、乡土人才队伍、党员队伍、村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基层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抓实村(社区)党组织、民兵、妇联、共青团组织等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强化队伍管理,着力解决个别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责任;严格项目审计,加强对村级为民服务经费、办公经费的监管;加大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尤其要杜绝借康复酒、升学酒、乔迁酒等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情况。

五是加强党建创新。党建工作要抓好落实、搞好创新,要结合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基层党组织书记导师制等活动,抓好研究和探索,确保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切合实际,既完成目标任务,又出亮点、出成效。(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艾亚)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