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主动“造血”多向发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04-07 13:28:47 | 来源: 中廉导刊

黄田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西南部,雁乐溪西侧,距镇区5.2公里,全村现有人口2029人,党员4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0名,高中学历党员8名。黄田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妇联组织示范村、国家级民主法制示范村、省级传统古村落、省级文明村等称号,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单位。

过去,黄田村集体经济薄弱、质量不高、发展模式单一,如何更好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直是村两委干部的首要工作和责任。近年来,黄田村“两委”班子紧抓“党建+乡村振兴”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变化翻天覆地,村级集体经济得到空前发展。

发展,队伍建设是关键环节。“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黄田村党支部在发展经济中,注重突出农村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重点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2018年换届实现了“一肩挑”,配备了副主任,选齐配强了一支富有能力、开拓进取、群众基础较好的村“两委”队伍。同时,通过部门挂钩帮扶黄田村的有利契机,争取到了1名市派乡村振兴指导员、1名驻村第一书记、5名科技特派员以及10余名有帮带能力和一技之长的年轻党员干部,通过支部带路、党员带领、致富能人带头、典型示范带动,形成宝塔型科技服务体系,将资金、技术、人力等各类资源像漏斗一样导入项目,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

幸福,乡村美丽是重要保障。黄田村党支部采用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齐上阵的模式发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大行动,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先后完成安全饮用水工程、绿化工程、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工程、路灯景观灯和溪中亲水平台建设工程以及明清古街改造和休闲公园建设等;完成整村主干道立面改造,传统民居壁画取材本村风土人情,述说黄田身边好故事,整洁的人居环境与和谐的生态景观使得其成为《空中城》栏目口中的“诗与远方”。

致富,支部引领是重要举措。黄田村党支部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突破口,村“两委”组织党员、村民6批次共计50余人先后到古田县村溪村和树兜村、浙江省绍兴市、福安市廉村、屏南县龙潭村、周宁县苏家山村、柘荣县城郊村等先进村庄学习取经,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村企联席会等方式,结合本村农业产业资源,创新“党支部+”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党支部+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党支部为精准扶贫户黄良清申请小额贷款,帮助发展草莓种植,增加收入,谱写脱贫致富之歌。为失去贫困户申请低保,引导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帮助他们走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困。二是“党支部+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党支部以“抱团发展”理念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机制,筹备成立赤溪镇黄田村古法自然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黄田村古法榨糖体验中心主体楼、配套拦河坝及安全饮用水建设,通过流转土地作为配套种植糖蔗区,鼓励村民种植糖蔗,带动村民到基地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三是“党支部+家庭农场”,拓宽增收渠道。发展“家庭农场”是近年来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选择投入少、风险低、见效快,黄田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宁德蕉城区赤溪硕丰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橘子、药材、佛手等农作物,村民副主任牵头成立了“宁德市蕉城区赤溪振炜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红美人、茶叶等农作物。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甘蔗研究院教授、宁德市人才驿站农业专家、宁德市科技局农业专家到黄田村传授村民种植红美人、茶叶、甘蔗等技术,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对村民的带贫益贫效应。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得益于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村“两委”带着村民干,市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带着村民开阔眼界,一班人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路子。

二是结合实际谋求发展。思路决定路子,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要有一个科学长远的规划,黄田村采用“党支部+”的模式,强化了党支部对合作社的指导、协调、建设和服务,促使党支部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共赢。

三是发挥村民的积极性。黄田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注重让村民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体,党支部坚持集体富与村民富相结合,确保村民普遍受益,激发村民发展致富的激情。(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人民政府 黄孝辉)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