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执“严厉”之笔答好换届考

2021-02-04 10:37:52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重要保证。

换届工作具有其特殊性,是直接面向党和群众的,一举一动事关党的事业发展、人民福祉的实现,都会在全党、全社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做好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工作,深入开展整治选人用人工作,马虎不得、怠慢不得。

把好“严”基调,正换届风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然而,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换届中出现部分部门、基层组织显露政治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选人用人中发生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禁之不绝。因此必须把握好“严”基调,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开展,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抓好《通知》精神深入换届工作、融入组织建设。一方面,要鲜明旗帜地讲政治,正本清源,夯实“严”的主根基。科学把握眼下换届形势变化,引领好政治走向。清楚认识到换届工作必须以人民为重,成效必须造福于人民,落实换届工作原则,坚持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缺一不可,具备识才的慧眼、满怀爱才的诚意、敢于用才的胆识、开好聚才的良方,将党内外的优秀人才集聚到换届中来。另一方面,要坚持教育为先,将思想工作贯穿在换届始终。党员干部特别是换届当事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手握权则不得肆意妄为。必须深入学习《通知》传递的党中央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融会贯通。开展党性教育,对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要积极开展民主谈话会,引导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同时对于进退留转干部,要肯定其原本的工作,引导他们坦然看待职务变动,正确认识个人与组织关系,形成“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政治意识;用好“学习强国”、“人民网+”等智慧化信息平台,在社会上宣传严肃换届风气,自觉遵规遵纪的精神思想。

用好“厉”武器,除腐败瘤根。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换届时期往往是问题多发期,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无处不在,必须用好法律武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贯彻落实《通知》规定,严厉处分结党营私、搞团团伙伙的人员,防止地方个人势力独大、利益集团垄断等现象,除盘踞党内的人情“毒瘤”;取消有拉票受贿行为的人选资格,并给予党纪处分,去腐败贪婪的烂肉,畅通全党清正廉洁的精气血脉。针对基层中社区、街道、乡村等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区域,要彻查违规操作,防止干部“带病选拔”。坚决杜绝礼尚往来“送”、攀龙附凤“贴”;打击软磨硬泡“缠”、花言巧语“吹”;严查投桃报李“换”、投其所好“拍”;内抓投机钻营“拉”、官大一级“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依据《通知》规定,改进正风肃纪的方式,严厉查处造谣诽谤、诬陷诬告、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人员,治疗妒火中烧“闹”的“红眼病”,保障换届人选的正当权益。推动形成制度建设贯穿全程的换届选举执法体系,维护法规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存在,坚持法律面前一律无面子可言,无人情可讲,不留一扇“暗门”,不开一扇“天窗”,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人人平等。

做好“明”工作,净政治生态。扎牢织密国家监督网,让纪检监察陪伴群众身边,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进行,助力阳光换届工作。一边,监察机关建设好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反贪治腐、善于斗邪压政的监察队伍,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作用,压紧压实责任,明确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履责于行、履责于实。扎紧权利制度的笼子,防止灯下“黑”,用好检察权应有的权威,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对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无死角监督,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铁拳出击、坚决维护好换届纪律权威。另一边,是自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利用信访举报这个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优化“12380”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换届风气状况,了解群众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并对于此类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群众监督作用更好发挥,形成“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的和谐氛围。让在党员干部队伍中顶着黑暗面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面一套、背面一套,妄图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气,搞坏党内政治生态的两面人、双面派无处可藏,让“我不会”、“我不干”还认为能“稳坐钓鱼台”的中游干部、涣散干部无处可躲。将权力放置在阳光之下,杀杀菌消消毒,打造干净、绿色的政治生态。

地方各领导班子即将陆续换届,把握换届纪律“严”基调,推进换届法规“厉”执行,让换届工作“明”视野,切实担负起保障工作顺利进行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负责、去抓共管、合力守护,定能成就一支经风雨、见世面、拥有战略眼光、真刀真枪锤炼、真诚为民服务、廉洁两袖清风的忠诚公仆队伍,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赵甜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