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河南方城杨集镇:党旗映红扶贫路

2021-01-26 08:27:29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旗映红扶贫路,聚力攻坚夺全胜。近年来,河南省方城县杨集镇按照“党建引领、扶贫统揽、项目支撑、基础夯实、全面小康”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一份饱含着奋斗与艰辛的脱贫攻坚答卷里,写满杨集干部的汗水、群众的笑脸: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96户2153人全部实现光荣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建设“握指成拳”的全域党建“组织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在实现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要让党建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就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杨集镇立足区域、产业、行业、资源等发展实际,打破固有格局,优化配置基层组织资源,组建党建工作联合体,采取“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企业”等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发力。

截至目前,该镇共成立全域联合党组织43个,党小组132个,辐射党员2500余人,从而彻底打通了全域党建助脱贫的“神经末梢”。通过优化组合、强强联合,使基层党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曾经的杨集镇权庄村不仅是贫困村,而且是软弱涣散村,支部不强,产业不兴,摘帽后劲乏力。针对这一被动局面,杨集镇从党建破题抓发展,镇联合党委指派朱庄村村主任、鸿旺牧业总经理王磊到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依托鸿旺党建、科技、产业等优势凝聚该村发展合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党建工作做好了,村里其他工作也随之顺利开展。工作开展一年来,村联合党支部带领群众修建了排间道、铺设了雨污管网、安装了路灯、培育了裕丹参特色产业、建成了好吉鞋业扶贫车间,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权庄村顺利摘帽。

在联合党支部的带动下,拉动了七大产业参与脱贫攻坚,9个贫困村顺利摘帽,532户实现脱贫。

建设“百家争鸣”的全域党建“产业链”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杨集镇坚持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围绕“党建+产业”做文章,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全镇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的良好态势。

为让全域党建“实打实”助力“两业”发展,杨集镇依托专项联合党支部和党小组,着力发展壮大鸿旺牧业、尹庄石榴、花沟黄桃、代庄草莓等一批扶贫特色产业,七峰山、七十二潭等一批扶贫旅游产业,亚龙商博城、大上海国际等一批就业基地,锐锋服饰、好吉鞋业等一批扶贫车间,让“两业”扶贫在杨集镇遍地开花。

据统计,目前全镇实现稳定就业661人,产业带贫869户1731人,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实现一人稳定就业。

2020年9月,杨集镇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在三环山万亩石榴园举办了方城县首届三环山软籽石榴节,吸引游客上万人,实现销售收入800余万元,拉动就业200余人,带动202户实现稳定脱贫。

三环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华信心满满地说:“下步要围绕‘生态种植、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三大主题,建好采摘园、发展好乡村游,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10月份,该镇旅游产业联合党支部又在国家4A级景区七峰山举办了中国方城首届烩面节,实现旅游及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1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杨集镇运用全域党建理念,打造“百花齐放”的全域党建产业链, 不但盘活了土地、市场、人才等要素,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脱贫质量也不断提高。

建设“安居幸福”的全域党建“保障链”

冬天的阳光照在崔洼村幸福大院内,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纷纷出来晒太阳,有的坐在长凳上听戏,有的在散步,有的围在一起聊天,衣食无忧的他们享受着高质量脱贫的丰硕成果。

正在院内散步的一位贫困户感激地说:“住到村幸福大院,就像掉进‘福窝’里,吃穿不愁,就医不出家门口,这都是党的扶贫好政策带来的,都是托了党的福啊!”

保障有力才能民心稳、百业兴、百姓富、贫困除。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方城县杨集镇按照“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聚焦困难群体,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措施,打通贫困群众脱贫退出、同步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以“输血”方式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托底守关。

在落实政策兜底保障上,该镇充分利用联合党支部的优势,探索实践了特殊困难群体“四集中”特困供养模式,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建设了镇级托养中心、村级幸福大院、医养结合中心和精神病院,对全镇236名需兜底保障人员全部进行“四集中”特困供养,啃下了最后难啃的硬骨头,确保了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该镇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致贫边缘户开展走访慰问,与他们促膝谈心、拉家常,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建设“户户通达”的全域党建“基础链”

一条条道路宽又平,一盏盏路灯亮又明,一座座新房平地起,一排排绿树迎春风,这是方城县杨集镇屈湾村美丽乡村的生动写照。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是贫困地区彻底脱贫的关键要素,也是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重要保障。杨集镇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与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破解脱贫攻坚的最大瓶颈。

在改善农村面貌上,该镇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3座大型垃圾中转站,购买了10辆垃圾清运车、3辆路面清扫和洒水车、800个垃圾专用箱,招聘了600名环境保洁员,真正做到了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在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上,杨集镇不仅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水泥路,而且实施了户户通排排通工程。在各联合党支部的带领、号召下,该镇又抓住县里每户补助15袋水泥的政策机遇,采取“政府拿一点、社会捐一点、企业帮一点、单位出一点、群众兑一点”的“五个一”工作法,有效调动了社会方方面面和广大群众参与户户通建设的积极性。全镇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860余万元,群众义务出动劳动力1.2万人次,全镇排间道硬化率达到97.3%。

通过全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如今,杨集镇已经光荣脱贫的群众与全镇人民一道,朝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再出发,奋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他们深深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还在后头。他们幸福快乐的心情正如《歌儿飞出心窝窝》这首原创歌曲唱的那样:“鞭子一甩,牛羊满山坡;抬头一望,满眼好景色;大路一条条,越走越宽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合力攻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精神,让全域党建的旗帜在杨集镇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高高飘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方城县杨集镇党委书记岳太斌说。(王涵 陈新刚 胡东磊)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