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突出“四字诀”开好民主生活会

2021-01-22 17:05:59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然而在实际开展过程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意识有所淡化,将民主生活会形式化、简单化,存在“走过场”现象。因此,要扎实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每个环节工作,以确保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把握主题要准。把握好主题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点。只有把握好主题,才能真正提高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时效性,才能有利于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和整体素质。因此,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深刻变化和党中央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出发,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查找问题要深。开展民主生活会要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在召开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建议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亲自撰写个人剖析材料。但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以“工学矛盾”为由,或因“形式主义”作祟,个人剖析材料往往“抄袭网络”、“抄袭往年材料”,或由他人代为撰写。查找问题或只是泛泛而谈、隔靴搔痒,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万能模板”敷衍了事,没有深入查摆问题和认真剖析原因。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少一些谈成绩、说大话的“花哨”,多一些敢揭短、亮自丑的勇气,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开展批评要真。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发力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既不敢批评人、老好人思想严重,又接受不了批评、心理承受能力弱,思想上不交锋、不见面,对上级不敢批评,对同级不能批评,对下级不做批评,最终导致一团和气,没有起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摆正自己在领导班子中、在党员群众中的位置,发扬党内民主,在自我批评时要开门见山,实实在在谈问题,不避重就轻,对待别人的批评要心存感激,进行批评时要找准他人的缺点和不足,问题要切中要害,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做到把像画准、把病找透,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

问题整改要实。解决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落脚点。要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民主生活会后成效的重要措施,防止变成“走过场”现象。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本末倒置,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会前和会中,对于会后问题的汇总梳理、整改落实充耳不闻。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摆出问题后,要“趁热打铁”,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成效经得起检验。同时,需要加强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实行“销号制”提升整改工作质效,强化跟踪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件件抓到位,事事有回音。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准、深、真、实”四字诀,努力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守初心的会、担使命的会、找差距的会、抓落实的会,才能真正起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作用,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 李文浩)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