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跨省驻防丨人人上讲台:浅谈基层班长骨干的作用发挥

2021-01-20 16:27:44 | 来源: 中廉导刊

如何正确履行好班长骨干的作用,班长是森林消防队伍对中最基层的指挥员,是中队主官和队员的纽带,是带领队员完成中队赋予的作战、管理、训练等各项任务的重要力量,队员们的作战、训练、学习、生活都需要班长组织落实,班长又被称为“军中之母”。一个队伍是否有战斗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班长队伍建设状况如何。近日,陕西驻防队伍组织人人上讲台政治教育活动,二中队中队长助理白立成结合自己14年班长岗位的感悟和思考,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了精彩的理论授课。

兵头将尾,要有兵味

在部队时常讲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班长骨干在队伍中起到的是承上启下和桥梁纽带作用,是兵头将尾,首先要有“兵味”。什么是“兵味?”我的理解是要敢于在全班人员面前喊出“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要有激流勇进,永不服输的坚韧意志。2019年在新消防员入职培训期间,我所在的班级只有1名同志能够独立完成5000米跑。我没有怨天尤人,以普通消防员的身份与他们一起训练,通过不懈努力和坚持,结业考核时,班级人员5000米跑集体冲线,包揽中队前6名。

在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他说:“一个单位的所展现出来的精神气质是由首任军事主官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我认为在班级的教育管理中也是一样,班长就是一个班的领头羊,如果班长性格坚毅,敢于拼搏,始终展现出一种“男儿不展鸿鹄志,空负平生八尺躯”的豪情壮志,那你所带班级定然不会畏惧眼前的荆棘,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作为班长,就是要敢于担当,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战士的英勇姿态挺起胸膛站排头。

模范带头,做出样子

班长是连接消防员和中队管理者的桥梁和纽带,既是命令的执行者,也是命令的下达者,发挥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如果把中队党支部比作中队的大脑,那班长就是连接着大脑的一根根神经末梢,中队党支部的命令班长就要带头落实,以身作则是当好班长骨干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中队党支部的命令到了班长这里打了折扣,到消防员那里就犹如强弩之末。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最有力的无声命令,率先垂范是巨大的人格力量,会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作为班长既要勤于说教,更要言行一致,自律不严何以服众,作为一班之长只有说到做到,敢作敢当,才能让人信服。劳动中班长说千遍不如干一遍,训练场上最好的动员就是亲身示范,只有这样,消防员们才能真正发自内心的佩服你,尊重你,才会真正的认可你。有这样一个故事:国共内战为什么国军打不过我军,从两军指挥员的命令中就可见一斑,国军冲锋时指挥员总是喊着“给我上”,而我军冲锋时指挥员总是第一个冲出战壕大喊“跟我来”,通过这个事情我感觉到,作为一名班长,首先自己要有过硬的素质和强烈的责任心,更要俯下身子与班级人员一起摸爬滚打,关键时刻敢于站在排头,让班级人员向你看齐。工作标准的高低关键在于责任二字,一个好的班级不是班长喊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是靠班长亲力亲为带出来的。

严管真爱,以理服人

常言道:“一个人进步快与慢,取决于自我要求标准的高低”,这句话讲的很有道理。同样,一个班级的好坏,也与班长是否能够做到严格管理息息相关,班长骨干和消防员之间是同志关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管理起来就会顺理成章,得心应手。2015年,我们班分配了2名甘肃籍的新兵,下队后不久,2名甘肃籍新兵与1名山东籍新兵,因打扫卫生发生口角,2名甘肃籍新兵扬言:“班长是我们甘肃老乡,欺负你,班长也会护着我们的”。事后,我了解了事情的缘由,对2名甘肃籍新兵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耐心的讲清了部队讲的是五湖四海,是战友情谊,而不是老乡观念。

因此,我体会到:“眼是一把尺,量人先量己;心是一杆秤,称人先称己。”班长骨干要团结人、理解人、容忍人,破除不分对象的施管,不能搞远近亲疏,更不能搞老乡圈子。确立依法管理的观念,破除“严而不爱,爱而不严”的行为,大胆管理,严抓纪律,直面问题。要时刻用规章制度约束自己,衡量自己,坚持依法管理的底线。

牢记责任,感恩组织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才能被更多的人认可。在队伍里,无论我们获得了什么荣誉,达到了什么境界,都要牢记,我们的成长平台是组织提供的,能力是岗位锻炼的,只要我们把工作放在心上,组织就会把我们的放在心上,消防员就一定会把我们放在心里,当我回顾成长之路,感觉收获最大、提高最快的阶段,往往是那些压力最大、担子最重的时候;感觉最值得回味的,通常是那些通宵达旦、夜以继日,怕干不好又一定要干好的时时刻刻。我们大部分消防员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拿我来说,我从大山里走出来,成长为一名党员班长骨干,都是森林消防这个事业给予了我现在的一切。我感到:作为一名班长,只有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珍惜队伍给予的平台,以自身良好的形象,积极释放正能量,才能够得到上级的认可,得到消防员的拥护和支持,班级才会有向心力。我们在这个改革的大好时代,我们每一名指战员都要珍惜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宝贵机遇,坚持在岗位中历练,在尽职中成长。

通过此次人人上讲台活动,引导全体指战员牢固树立“身教重于言教”的观念,带头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感召人、带动人。在落实制度上严格、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搞“差不多”;在一以贯之上严格,抓常、抓细、抓长,在坚持原则上严格,敢于唱黑脸,不当“老好人”。坚持管与教相结合,既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又注重教育引导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为下步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里程碑”式的基础。(丹增晋美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