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我心坚定,逐梦星空

2022-12-23 09:17:32 | 来源: 中廉导刊

11月29日晚,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全国民众前亮相,他们从容且自信,眼中有光芒,挥动的手臂也是坚定有力。

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后将与神舟十四号在“太空会师”,从2003年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到2013年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王亚平,再看今日为“飞天”备战24年之久的现役首批航天员邓清明。从神五到神十五,中国航天在一道道绚烂升空中一次又一次刷新记录,其中看得见的是中国高度,看不见的是中国精神。

仰望浩瀚星空,一直不变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不备”邓清明这个名字感动了无数人。但作为备份结果终究是残酷的,这意味着,不仅需要完成和主份同样标准的高强度训练,还要接受目送主份飞向太空的结果。但在邓清明心里,不管主份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作为航天员“飞天”之梦是牵引,更是为国家而战,所以在发射场等候时他希望自己永远派不上用场,只要神舟飞船成功发射多年的训练就是有意义的。着眼基层又何尝不是,十八大以来,我们赓续奋斗,在无数人的努力下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梦想。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蝶变。

逐梦星辰大海,一直不变的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气节。邓清明再一次入选“神十一”梯队。他和陈冬搭档,在地面1:1模拟“天宫二号”的实验平台里,圆满完成了33天的任务。在陈冬看来,邓清明如同他的大哥、家人,在生活和训练中互相关心,还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当“飞天”名单公布,尽管他没能前往太空,但凭借地面训练的丰富经验他进驻北京的航天飞行中心作为地面支持人员为在太空的航天员们实时沟通,提供帮助。读邓满琪写给邓清明的信《我的爸爸是航天员》,字里行间满是自豪,尽管作为父亲没能更多陪伴自己成长,但同样身为航天人,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以小我成就大我,越是清苦寂寞越甘于奉献。

漫步深邃宇宙,一直不变的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从成功入选成为14名首批航天员之一,那时年富力强,到今天即将圆梦太空而两鬓斑白,作为航天人,邓清明将四个“特别能”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也用行动证明了坚持的力量和坚守的意义。在28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邓清明说,“我有过失落,也有过泪水,但从来没有彷徨过,更没有放弃过。”正是经受无数日日夜夜的考验,是坚持让追梦者终圆梦。而追梦者的身影绝不止眼前一人,八步沙林场的“六老汉”,凭借矢志不渝的愚公精神,让茫茫沙漠披上了绿装;人民楷模王继才与王仕花守岛卫国32年,他们用坐住板凳的定力和意志,守住了祖国海防事业。“不禁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坚持给我们带了希望和光明。

星河浩瀚,追逐求索之路漫长而艰辛,我们深知这一路有太多的清苦、孤寂,但只有坚持才能感悟到坚持的意义,因为总有一些坚持,会等来春风,吹散阴霾,迎来最美花开。(浙江省瑞安市南滨街道办事处党建办 李晓雯)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