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以创新赋能,回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问

2022-12-15 11:19:52 | 来源: 中廉导刊

从“嫦娥奔月”到建立中国空间站,从“后羿射日”到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从“牵星过洋”到北斗全球组网实现导航,承载在中国血脉里的,从来都不是痴人说梦,异想天开,而是敢创敢想,革故鼎新。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塑造科技新优势,赢得国家新主动。当今世界格局纷繁杂乱,世纪疫情形势严峻,科技壁垒亟待攻关,我们更需要以创新赋能,回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问,作答建设科技强国之卷。

哺育新人文,人才引育,厚植内生动力。“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作为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浙江,以之江实验室为基础,多元化引才聚才育才,集聚海内外高水平科研人士,充分放权团队组建,取得积极育才成效,不仅涌现出一批批前沿科技硕果:神威量子模拟器、类脑计算机、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还凭借其科研精神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厚植内生动力,释放创新动能,哺育人才集聚新人文。

践行新理念,数字智造,加速转型升级。“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最好写照。浙江部署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牢牢把握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契机,敏锐捕捉市场发展新势头,以转型升级创新产品研发,铸就高质量发展之魂;同时利用数字化系统,开发数字智造项目,降低管理负荷,颠覆传统生产关系,促进加速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当地企业数字化改造,在“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画卷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践行新理念,数字智造改革的先行者。

打造新长板,跨界融合,发展特色优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浙江借助地信产业优势助推智慧出行产业提质拓链,助力行业发展迭代升级。不仅完成智慧化道路改造,同时还建成全域覆盖的5G通信网和高精度地理信息网,以特色优势为核心,形成车联网与智能网联动的产业机制,以跨界融合发展特色优势,集聚产业效应,打造经济新长板。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就强国。未来,浙江将以国际化视野和超常规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浙江担当。(浙江省兰溪市马涧镇 王振涛)

【责任编辑:诸涛涛】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