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2022-12-05 17:24:45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工作是教育学生,而教育的过程发生在师生的互动之中,因此师生关系对学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为立德树人创造条件。多年来,我们教师辛勤育人、忘我工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不过部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新型师生关系尚未牢固建立,传统的师生关系无法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和新时代学生的特点;还有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教师侵害学生权益、学生与教师发生激烈冲突的情况。这使得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迫在眉睫。

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教师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认为“教师并非教书,而是教育学生”,强调育人比传授知识更加重要。“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道德修养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基础。教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也时时刻刻在影响着学生对教师的看法。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道德修养不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就无从谈起。树立正确的师生观,教师为人师表,用心爱每一个学生,真心待每一个学生,学生尊敬老师,听从老师的教导,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当然教师也要树立教师威信,师道尊严,让学生既爱又畏,教师对待学生该严则严,该爱则爱,恩威并施,公平公正地对待,让学生真心信服老师。一个老师如果不能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那么就难以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因此,教师必须不断提升修养,以高尚的道德引领人、以高雅的情操感染人、以高洁的品格塑造人,赢得学生真诚的尊重。

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教师要不断增进学术素养。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使人们的知识积累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同时获取知识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化。在这个背景下,就要求教师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教师的素质结构,不仅包括学科专业知识,更包括教育教学方法。“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教师之所以为人师,就是因为比学生拥有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教师如果对所教学科没有深刻认识,对教学内容没有熟练掌握,就难以在课堂上启迪学生智慧,更无法赢得学生的尊重。教师要善于学习,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特别是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水平,提升自己的修养,让学生对你充满仰慕之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领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成为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这个理念远远不够,还要有长流水,长流水就要不断持续学习。因此,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改进教育教学法以理服人、以文育人,赢得学生的信赖。

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教师面对的学生家庭背景、脾气秉性、爱好特长差别较大,故而要因材施教。教师只有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并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教育方法,研究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家庭环境,确定适合的方法。一个师德高尚、学养深厚的老师,如果只是按照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理念教授学生,就难免会压抑学生个性,从而无法获得学生的喜爱。新时期的教师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各具特点的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尊重差异,分类引导,以满足学生多种多样的发展需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为可用之才。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亲其师,信其道”,与教师建立深厚情谊与和谐关系。正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要求,学习先进小学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要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教师必须走在前列。教师之所以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就是因为教师的职责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学术素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把学生放在心中,把爱倾注到学生身上,用真情、真心、真诚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奠定坚实的基础。(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 葛红霞)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