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踔厉奋发 踏歌而行——聚焦“中国制造“遍布世界

2022-12-01 13:23:00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世界杯开赛,由中国企业参与设计建造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会场卢赛尔体育场投入使用,引发各方关注。据媒体报道,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系统体系最复杂的专业足球场馆。在11月21日发布的“2022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有12家中国制造商上榜,也足以证明中国制造的发展壮大。

近些年,中国创造迅速崛起,每年专利申请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联系实际,小到日用品、大到军事工业设备,中国制造的技术已经普遍到全世界,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中国高铁等一些列产品正在影响世界。这一现象背后,离不开三大主要因素。

一是离不开国家正确的战略引领。中非合作,中欧合作,中国东盟合作等国家战略,尤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导,国企带头,民企辅助,走出去,让中国制造给全球人民生活便利提供支持。中国政府在重视“中国制造”的同时,更加重视“中国智造”,在政策上支持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逐步向“中国智造”转化。出台各项法律法规,调整国内生产要素的价格,从而影响出口产品的价格,强迫中国制造产生升级换代,进而提升中国的产业结构,最终改变高消耗、高污染、廉价出口的局面。

二是离不开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中,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年我们还见证了许多中国载人航天的“首次”:首次太空漫步、首次太空授课、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艰苦奋斗为的我们正在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三是离不开青年人才的奋力拼搏。身为青年的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要积极奋斗,发奋图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新形势下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新时代青年须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从临危受命、紧急攻关的科研人员到无惧寒暑、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都有冲锋陷阵的青年人身影。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只有每个人都立足本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出好力、办好事,才算是肩负历史使命。

世界时代大潮中,一条属于中国富强的未来之路徐徐铺开,中国人的伟大复兴梦也终将会实现。(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横河工业社区 王旺)

【责任编辑:天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