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因校制宜: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

2022-11-30 19:44:13 | 来源: 中廉导刊

去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支部书记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平时“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学习日”等活动中,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引领,使全体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就需要因校制宜,将心比心、才能打动人心。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周浦小学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主要从四个方面守正创新。

第一:文化浸润——“每一个文化基因都值得被传承”

文化是看不见,摸不着,却深入血液里的东西。让我特别感触的是我们学校93岁高龄老校长辗转三辆公交车来学校交53元党费的场景。对党组织的信仰与忠诚是刻在老一辈党员教师骨子里的。学校已经有94年办学历史,一代代老教师一辈子甘守清贫,坚守农村教育。比如周梦熊老校长作为城里人,曾有2次机会调离周浦,但是他舍不得老师和学生。于是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老教师、撰写我与周小故事、学校文化大讨论等活动,老教师身上的担当、奉献、执着正是周小教师精神、学校文化的生动体现,当代代相传,成为一种永恒。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需要因校制宜,在互动体验中让大家“自然而然吸收传承”。

第二:以身作则——“每一个行为都胜过掷地有声的语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无论什么工作,我们班子成员都是带头干。正因为我班子成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从无推诿、带头做好,我们的中层干部、老师就更理解、更信任、更欣然接受各种工作安排。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以身作则,“有形的行为终将铸就无声的影响”。

第三:成功驱动——“每一位老师都需要被看见”

作为一所偏远的城镇学校,教师平均年龄40.5岁。50周岁以上的老师有21位,如何做这些老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党支部不断创造机会,让他们被需要、被看见,被认可。学校53岁的“钱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不求名利,似乎是那种很普通的老师。但是班主任工作却非常扎实,最大的优点就是“以身作则”陪孩子,陪孩子搞卫生、陪孩子运动……于是,班子成员就凝炼了这一批老教师身上的优点,不同场合肯定、鼓励他们的教育教学特色.我们党支部以“看见的成长 相信小的伟大”为主题,发现每位老师身上的闪光点,不断通过每月文明年级组反馈、同事点赞台、温暖小事等进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从“看见事”到“看见人”,时时处处向老师们渗透。

第四:价值引领——“每一位老师都是最关键的变因”

决定学校发展的关键变量是什么?只有我们老师自己这个关键变量才是最容易被改变的。2019年,我们党支部以区规划课题为价值引领,分别从情感支撑、人文支撑、制度支撑、学习支撑四个维度提升教师的学校归属自信,较好地激活了老师们的内生力。老师发展好,如何让教师的师德转化为“我有办法”的师能,更好服务学生呢?今年党支部将围绕课题“师能效应更有效的集群式发展”进行价值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我们党支部将继续因校制宜,“目中有人”,“心中有情”,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真正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李丽娟 杭州市周浦小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