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浏阳河中学:组织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22-11-04 10:58:07 | 来源: 中廉导刊

“听了黄老师的课,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对于不同性格的学生,需要有开启心锁的不同钥匙,不能只站在老师的角度,居高监下的训斥学生,要懂学生,懂学生的性格,因材施教,才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湖南省浏阳市浏阳河中学刘婵老师听完讲座后发出由衷感言。

为了让班主任们更好的了解自己,读懂学生,了解学生不同的性格,更好地管理班级和学生,11月2日,浏阳河中学工会邀请黄峥嵘老师到校为全体班主任进行讲座,讲座主题为《懂性格,让你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黄峰嵘老师是浏阳市学前教育黄峰嵘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心理学研究生国际认证心理咨询师,FPA性格色彩传播大使、卡牌大师。

讲座前,黄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5分钟心理测试:小小吸管穿透大苹果的小游戏。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老师们都乐在其中。小游戏之后,黄老师总结说,要完成一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需要有毅力,要注重讲究方法。进而引导如果把这个任务当作学业,孩子有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到到困难?我们批评孩子“不听话”“不努力”时,需要花一点时间,去洞察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孩子的学习好的真相是什么?“性格、自信心、兴趣天赋、家校的归属感、学习成就感”。 孩子的学业与事业出现问题,怎么办?父母首先要给予无条件的爱——建立良好的关系。老师的作用,就是观察与发现孩子,成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桥梁。

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大学吗?评价生命质量的标准是什么?黄老师指出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是发展中的人,其心理特点具有发展性,多变性,可塑性。要想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只有了解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才能掌握与学生交往的方法,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黄老师结合了西游记中的四个人物分析了四种性格色彩的不同特点:红色(多血质)——快乐的带动者孙悟空,黄色(胆汁质)——有力的指挥者猪八戒,绿色(粘液质)——平和的倾听者沙和尚,蓝色(抑郁质)——完美的执行者唐僧。针对不同色彩性格的同学,我们又如何因材施教呢?如对红色性格学生的教养之道:给他们一定的职责和决定空间,带他出去时最好让他来决定一些事情。对黄色性格学生:经常描述他们的长处,要想让他们改正缺点,赏识教育最适合。对绿色性格学生:安排“温馨时光” ,以孩子为主角,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有一个安全的心理港湾。对蓝色性格学生要粗线条一点儿,让他们多去看看周围的人或多看看外面的大世界。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明白了,作为教师需要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选择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和策略,以欣赏的眼光去对待学生,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本,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效果。”培训会后,主管德育的柳主任说。

黄老师的讲座结合了真实的案例,生动有趣,很接地气,非常实用,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方法,懂性格,黄老师的课深受老师们喜欢。(浏阳河中学 通讯员 周芳元 谭飞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