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劳动教育,给成长注入营养

2022-10-21 11:23:54 | 来源: 中廉导刊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此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部育人环节、覆盖学科全领域,“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刚刚过去的金秋九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始实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标志着我国劳动教育进入以课程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通过观察近期的劳动课程,我有以下体会:

一、劳动可以树德。浙教版五年级上册劳动教材中的第四章,主题是职业劳动无贵贱。孩子通过调查采访,了解身边人的职业,分析不同职业的特征,感受每一份职业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尤其学到“行业能手我敬佩”这一章节,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平时不起眼的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竟可以做出如此非凡的成绩,他们对不同的职业人都产生了崇拜、敬佩之情。更有孩子通过一日职业体验,深感其中的不易,领悟每一份工作对于社会的重要意义。通过劳动,孩子翻越成见这座大山,感悟劳动的真谛。

二、劳动可以增智。完成一项劳动,不仅仅依靠生理上的运作,更要依靠充分的脑力活动。立足传统玩具,由此入手展开制作,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在“制作七巧板”这一章节中,有的孩子中规中矩,按照常见的样子分割出七巧板。有的孩子不拘一格,自发研制出六巧板、八巧板,甚至各种奇形怪状的X巧板都应运而生了。再次改造“七巧板”的结果就更吸引人了,这个劳动过程中,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获得了充分的发展。

三、劳动可以育美。德智体美劳之间是相辅相成,劳动的各个环节都考验着孩子对美的追求,对美的坚持。当孩子得知需要自主完成一道菜肴的制作时,内心充满紧张与激动。通过群内共享成果,孩子之间互相观摩彼此的“作品”,他们看到其他同学美观的摆盘、精致的配色、娴熟的刀工,不少孩子表示自己要重新上传成果,精益求精,从原本的完成任务,到力求达到真正的色香味俱全。这一看似简单的劳动过程,为孩子们带来了色彩、布局、搭配等方面的美育熏陶、艺术教学。

总之,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五育”并举全面深入推进,总体上看,已形成一揽子促进“五育”并举的制度安排,“五育”并举已经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育人实践。(戎紫萍 杭州市澎雅小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