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标定一流的中能煤田探索

2021-12-13 09:42:46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1年,对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袁大滩煤矿来说,是创造奇迹的一年。3月30日,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11月5日,顺利通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验收;11月25日,原煤产销量双双突破500万吨,圆满实现了“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标”的奋斗目标。

今年以来,中能煤田公司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五新中能”统领全局、“五个中能”一体推进、“六个一流”着力打造、“十大战略”全面实施、“一个目标”奋力实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聚焦袁大滩煤矿竣工验收之年达标达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为了让职工在就餐期间,能享受到视觉感观,公司工会在生态餐厅安装了6台电视满足职工的需求

目标,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方向

中能煤田公司是一个投资管理企业,现投资、入股十家公司。今年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充分调研后,提出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混合所有制示范企业”的奋斗目标,以及“十大战略”发展目标:

技融双驱,打造全员双创新高地;产能提升,建设千万吨级新矿井;智领发展,建设高端一流智慧新矿山;动态达标,打造标准化精细化新样板;产业延伸,建塑煤电一体化新标杆;转型升级,打造资本投资企业新示范;机制创新,搭建高端人才成长新平台;文化管理,打造文化价值输出新品牌;党建引领,塑造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内外兼修,建设职工幸福生活新家园。

“十大战略目标,给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了新希望,开启了新动能,激发了新作为。可以说,‘十四五’开局之年,就是中能煤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之年,追赶超越之年。”据中能煤田公司党委宣传部王惠武介绍,广大干部职工已奋进在“十大战略”的赶考路上。

理念,凝聚了高质量发展合力

今年以来,中能煤田公司按照“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的工作思路,换位、换脑、换向,全面调整产业结构,从高质量发展、一流建设、干部作风等多维度提炼升级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以“新中能、新理念、新站位、新作为、新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五新中能”;以“创新中能、安全中能、绿色中能、智慧中能、幸福中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中能”;以“管理一流、文化一流、智能一流、创新一流、人才一流、发展一流”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流”;以及“一进中能门便是中能人”等一系列新理念。

袁大滩煤矿是中能煤田公司重要子企业。在“五新中能”建设中,袁大滩煤矿以“11234”安全核心理念为引领,坚持“强化基础、筑牢根基、职责清晰、力求实效、循序渐进、逐步提升”的原则,以“严管+真爱”的“驼峰管理”模式,落实“矿井抓标准”“管理抓责任”“工作抓落实”“系统抓智能”“能力抓培训”“教育抓文化”“健康抓预防”七个抓手,着力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

袁大滩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李苏珍对矿区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进中能门,便是中能人。我亲身体验到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在这里,我想埋头苦干、发光发热。”

中能煤田公司一系列新理念,逐渐被广大干部职工认可和接收,凝聚了奋进的力量。也正因为如此,广大干部职工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体现了“中能速度”,在改革创新中形成了“中能品质”,在共享共建中彰显了“中能担当”,在融合发展中塑造了“中能品牌”。

站位,标定了高质量发展标准

站位决定着方位,站位高、视野阔,站位准、方向正。基于这一认识,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以“四法”打造国内一流企业的指导思想。

“走出去对标,兼容并蓄,一大批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在中能煤田公司不断得到实践和发展。”针对袁大滩煤矿矿井建设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同步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中能煤田公司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四次到矿对井下现场、内业资料进行全面指导,累计提出问题1994条,建议190条,有效提升了达标新高度。

“请进来解放思想,空杯纳新,先进的企业管理手段正在袁大滩煤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袁大滩煤矿先后建立健全14个方面100余项专业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涵盖组织机构、人员职责、管理体制、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等环节的管理制度体系。

“坐下来头脑风暴,碰撞思想,‘中能好、大家好,中能事、大家干’等一系列理念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袁大滩煤矿探索形成了“六精三十六闭环”安全精细化管理法,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安全精细化管理品牌。

“动起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一支有担当、敢创新、能创业、为民办事的干部队伍正砥砺前行。”为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袁大滩煤矿每月组织召开标准化现场推进会、安全互检活动,鼓励“挑刺揭短”,以“专业+非专业”的方式,形成了专业与专业之间、区队与区队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检查的追赶超越氛围。

作为,提升了高质量发展能力

作为印证着能力,作为体现了担当。为使管理体制更趋科学、合理、高效,中能煤田公司党政按照“四分制”原则优化机构设置,实现单元化分级管控,激活机制体制改革。

成立了三个党总支,机关支部小型化,基层支部专业化,区队分设党支部,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政工员,实现公司、矿两级管理。44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265名党员,已经成为各项工作的领跑者和生产骨干。

加大机构改革,定编定员,新设企业管理部等四个职能部室,理顺管理机制。袁大滩煤矿将7个区队调整为12个,进一步细化分工,明晰权责。10月份,袁大滩煤矿生产原煤60万吨,创单月最高记录。

基层区队采取大队分小队,将综采队分设两个区队,新设运输队,通防队、探放水队等专业区队,逐步强化区队管理职责。袁大滩煤矿综采队负责11203、11204两个综采工作面的开采工作,分成两队后,每班割煤分别从5刀和6刀增至7刀和8刀。综合队划分通风和探放队后,掘进工作面迎头处砼路面米数从每周300米增至550米,井下环境面貌如同开了“美颜滤镜”。

通过“提薪提级提位提职”“四提制”,打破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限制,提供平台,让各种人才野蛮成长,迸发人才成长新活力。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有能力,人人有岗位。在履行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后,20多名年轻干部走上区队、部室中层管理岗位。

大力推行“免费”文化,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为井下职工提供热水、热饭、热咖啡,工作服以破换新,按岗位分别上涨500元、300元餐补;国家法定节假日餐厅24小时免费就餐;开放式免费茶吧、咖啡吧、书吧已投运,免费洗衣、美发等已提上日程,系列“免费”共享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创新,提升了高质量发展速度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新中能、新理念、新站位、新作为,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实现中能煤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王惠武介绍,通过建塑中能特色文化品牌和中能文创、中能动力煤等一批知名品牌,持续释放中能煤田公司的品牌效应。

“鼓励职工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在自费、不脱产的前提下自学成才,持学籍档案,公司一次性最高奖励3万元。”10月26日,中能煤田公司党委会上,职工培训激励政策正式出台。

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升级再造,结合厂区实际,全面升级打造“文化一流”厂区,打造美化亮化工程,让厂区更亮、文化更暖。在井下、地面生活区等重要场所,创建多个“文化园地”,把企业文化、战略目标、管理制度、创新成果等融合展示。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绘画方式,在井下主要巷道绘制6处百米文化长廊。

焕活新村土地及闲置资产,在中能煤田公司新村和老办公区这片热土上,打造榆林第一个“工业+文化+旅游”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文化产业园。让中能名片亮起来,让中能发展强起来。

以“树品牌形象、创品牌价值”为目标,全面推进中能煤田公司商品注册工作。目前,中能煤田公司28件商标注册工作,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为企业实现资本化、品牌化、多样化奠定基础。

站在岁末年初的交汇点,中能煤田公司袁大滩煤矿配套电厂已经纳入榆林“十四五”规划;新能源光伏项目已经启动;榆林煤炭博物馆、筒仓酒店、工业风情餐饮街、铁路风情园、研学培训、航天科普、拓展训练、工业体验区以及集装箱营地项目已经启动;奥特莱斯购物公园、沙海湾温泉酒店、水上乐园、健康体检中心、康养社区、极地海洋世界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王惠武 黄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