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干在一线,解锁基层矛盾纠纷“平安密码”

2023-03-16 14:45:07 | 来源: 中廉导刊

“王宅有个‘汤司令’,调解找他一定行”,在浙江省武义县王宅镇,当地村民说起“汤司令”都是连连称赞。他就是王宅镇调委会老汤工作室的汤方林。

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及时得以化解,这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缩影。十多年来,老汤调解工作室一直奔波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线,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深受王宅当地老百姓信任。

创设调解“四步决”

在实践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特征,实现了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新提升,成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经验。

这些年来,每次接手大大小小的案件,汤方林都会随身携带那本笔记本,“本子上会记录下案件重难点,以及解决方案。”里面记录着他多年的调解实践中总结提炼的“诉前调解四步诀”,“调查事实明真相、释明法律解疑惑、竞出方案促和解、司法确认保权威”,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老汤调解工作室把一切非诉解纷手段挺在前面。通过关口前移、前端治理,将大量的矛盾隐患止于未发,已发的纠纷止于诉前,从事先、事中、事后三个角度推动矛盾纠纷案结事了,让司法裁判真正成为最后一道防线。

2021年以来,通过与辖区法庭的紧密合作,老汤调解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6件,涉案金额685.25万元,武义县王宅镇民事案件诉前化解率88.27%,诉前化解成功率达64.58%。调解委员会也因此获得了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老汤也先后被评选为“金华市金牌调解员”、“一级人民调解员”、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员和全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防疫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武义县王宅镇老汤调解工作室顺利通过省级评审,被命名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实现了全县省级调解工作室的“零突破”。

建立区域调解联盟

在武义县,通过创立“大调解+”矛盾纠纷五级化解机制,以其独有的调解资源逐步建立区域调解联盟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以王宅镇、俞源乡、白姆乡“两乡一镇”,成立以党建联盟为核心的王宅区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的方法进一步优化。发挥老汤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主力军作用,实行重大矛盾纠纷联调,效果显著,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第一主战场。

近年来,老汤调解室以“问题不过夜、矛盾不上交”为工作理念,辗转各村,帮助当地政府和群众解决了不少麻烦。他常常说:“干事情首先要有负责任的态度,才能把事情干好,让村民满意。”对待每一起调解案件,他都非常用心负责,认真查阅卷宗材料,把案件纠纷的事实经过、争议焦点、证据的关联性、合法性以及在事实认定的关键节点上可能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等都记录在案。比如有一次,双方当事人开始时互不相让、言辞非常激烈,汤方林从早上8点一直劝说,讲理讲情直到第二天凌晨,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双方签字的那一刻,汤方林说,那一瞬间他成就感满满,对人民调解员这个身份充满了自豪,尽管一整天下来,他忙得连一口热饭都没吃过。聊起这十多年调解的经历,汤方林说,尽管每一次都很辛苦,但成功解开村民之间疙瘩的那一刻,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会让自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探索云上调解服务

2022年,为进一步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升基层法治数字化治理水平和诉前化解率,打通“大调解+”数字治理村级最后一公里,武义县司法局联合王宅镇并结合法院、公安、妇联等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大调解+”数字互联矛调工作室,打造老汤云上调解工作室。

通过建立“大调解+”矛盾纠纷五级内循环数字化化解新机制,大量矛盾纠纷问题在五级内循环数字化治理中得到了有效化解,实现了60%问题化解在村级,30%问题在镇级得到有效化解的既定目标。

运用数字赋能使得“枫桥经验”向高效智治迭代升级。通过数字终端,老汤调解工作室可与各村调解室、其他乡镇街道调委会、县司法局、法院等进行实时连线远程进行矛盾纠纷化解、诉前调解、普法学习、法律援助咨询等工作。2022年共在线化解诉前纠纷28件、组织线上普法学习4次。

“现在利用‘大调解’网络互联指导系统,可以帮助村民在村内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同时能主动‘送法’给村民,在调解过程中让他们学法、懂法、守法。”武义县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因为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出色、诉调对接高效,王宅镇的很多民事纠纷、民事诉讼案件,最后大多通过人民调解加司法确认的方式解决。近几年来,老汤工作室的调解案件数量每年都保持在百件左右,民事诉讼案件大幅下降,这也让身为法律工作者的汤方林收入有了不小的下降。很多人笑着说他是自己打破自己的饭碗,但老汤很豁达地说,老百姓少了麻烦才是最重要的。

调解员作为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常年奔波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线,他们一直奋斗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

“不忘初心”,干在一线,他们始终争当“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周窗子 廖金友 武义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