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尘中取乐,诚洒边关

2023-03-15 12:02:45 | 来源: 中廉导刊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向芒市中山乡澡堂河抵边检查室,云南省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山分站执勤民警已在岗多时。迎着初升的太阳,民警开始了一天的执勤。这里没有漫天的黄沙,没有厚厚的积雪,也没有呼啸的狂风,有的是飞扬的尘土,雨后的泥泞,以及整日整夜的寂静。

交通工具检查 

澡堂河检查室最忙碌的是每年1至5月份,这个时段是年度雨季未来临的时候,也是跨境甘蔗拉运入境最忙碌的时候。检查室查验区每天有跨境甘蔗运输货车几百次来回,除了拉运甘蔗的车辆外,还有务农耕作的边民、守边巡边的护边员,执勤民警每次都会按照勤务规范认真检查车辆,看来往人员证件是否合规齐全,出入境车辆是否携带违禁物品。

车体检查 

烈日炎炎下,热风伴着尘土抚摸执勤民警的脸,尘土很调皮,喜欢到民警的衣服上打闹,想到民警的脚底挠痒痒,让民警们哭笑不得。尘土伴随着春风儿来,搭着出入货运车来,从四面八方来。执勤民警为了打击尘土的嚣张气焰,最喜欢的就是跟尘土打水仗,拿起水管呲向尘土,把尘土打得落花流水,四散而逃,随水而来的彩虹都笑弯了腰。

车体检查 

跨境甘蔗运输车笨重且响声大,还没爬上坡民警就知道甘蔗车要到了,于是提前做好准备,立正站好,操纵设备等待甘蔗车的入境到来。甘蔗车及驾驶员每次经过查验区都要接受执勤民警环绕一周的洗礼,询问、登记、车体检查环节不可缺少。遇到下地干活的务农大伯伯会微笑问好,询问住址、了解地块,看看带了的东西,嘱咐他们要安全驾驶,等他们干完活回家时会问句“回家了?”,农民伯伯笑着回答“回家了”,就像熟悉的老友,见面打招呼,离去说再见。对于来询问能否出境的人,民警们耐心解释出入境政策,现场普法不许偷渡国边境,教育尊法守法的重要性。

听起来其乐融融很轻松,那是他们善于苦中作乐。烈日和尘土在他们的脸上、鼻孔上、皮肤上留下了痕迹,黝黑黝黑的脸庞,盖了一层灰的衣服和头发,起了一层疙瘩被抓红的皮肤,一般人还真受不了。与烈日截然不同的是雨季,雾是雨滴的使者,在雨滴到来之前雾已经做好了侦查工作。每到下雨天,天黑的看不到对面的山,闪电在空中飞驰,雷声轰鸣,此时,漫天飞舞的灰尘安静了,变成了泥巴。画面里民警是那么弱小无助,在冷风大雨中瑟瑟发抖。

晨,是雾蒙蒙的清晨;尘,是漫天飞舞的尘土;诚是戍边民警们的满腔忠诚;城,是将士们用青春守护的小城;成,是热血青年对边关守卫的成功。民警们以己之身,向着太阳,向着月亮,向着党中央起誓“我们将用最好的青春,最足的忠诚守候边关,守护一方安稳”。(云南省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山分站 杨鲜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