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新民警王晨旭:我的“第一个春运”

2023-01-19 17:14:43 | 来源: 周刊网

“阿姨,第二候车室在右边直走就到了,您一个人拿这么多东西,看您腿脚不方便我帮您拿上站台吧”“旅客同志们,请注意脚下,拿好自己的行李物品”……2023年1月14日,榆林车站候车室内再次时不时地传来年轻小伙爽朗的声音,声音的主人是延安铁路公安处榆林站派出所刚入警半年的新民警,第一次参加春运的王晨旭脸上还透露着些许稚嫩的学生气,他熟练的在安检口盯控着,在站台上巡逻着,在车站广场疏导着道路交通,在候车室帮助着旅客群众们……

王晨旭,陕西榆林人,2022年5月份参加公安工作,今年25岁,是延安铁路公安处榆林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这是他入警以来参加的第一个春运。对王晨旭来说,这是责任重大的一次挑战,也是能够好好锻炼自己的一次机会。“我是一名新警,我热爱自己的职业,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一定会利用这次机会,让自己的公安专业能力、综合素质更加稳固。”

1月14日农历腊月23日,也是传统意义上过小年的日子,初雪的到来,让原本干燥寒冷的陕北地区大风刮得更加肆无忌惮,榆林火车站人流涌动、熙熙攘攘,雪后阳光透过玻璃浅浅的照在正在候车室内执勤的王晨旭,已经忙碌了一上午的王晨旭额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但脸颊和耳朵却被冻得通红,停不下来的他来回室内室外不停的奔走在安检口盯控、进站口宣传引导、候车室内巡逻巡控、出站口安全疏导……

“今年因为疫情政策的放开,春运期间的客流是以往两年的好几倍,春运期间所里安排双岗警力上站勤,我就主动请缨,这是我入警后一直想做的事情,往年都是在电视上、回家路途上看见坚守一线岗位的民警,那会我就非常崇拜他们,现在有幸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我一定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说着他便调整调整自己的护目镜、腰间的单警装备,又开始拿着大喇叭有序维护旅客们进站乘车。

尤其是1月8日晚上,正在车站执勤的王晨旭向往常一样在安检口盯控时,发现一个黑色的手包在安检仪一旁掉落着,过往的旅客都没有要捡起来拿走的意思,便意识到是有旅客将物品遗失在那里了,立即捡起手提包,根据包中证件信息很快找到了即将要进站乘车的旅客,当旅客看见自己的手提包被警察拿过来时,才发现包丢了,连连握着王晨旭的手表示着感谢。

除车站执勤外,王晨旭利用自己的备班时间主动向老民警们请教,积极参与到派出所内的各项工作中去,跟着前辈们参与执法办案、安全检查、应急处置、法制宣传等多岗位工作中,仅春运以来,参与动车吸烟、非法携带烟花爆竹等案件办理10余起,抓获路外网上逃犯1名,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抓获涉嫌抢劫犯罪嫌疑人1名;参与消防、内保等安全隐患排查5场次,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安全隐患8处,参与“春运首日爱民实践”、“110宣传日”、铁路内部单位反电诈宣传活动6场次等等。

“晨旭,你先歇一歇,你已经忙了一上午了,晚上还要上夜班,你先去休息吧!”副所长刘威光再次催促想让王晨旭歇一歇,把剩下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做。“刘所,我没事,就剩一点了,我一会就完成了,下午休息也来得及,不耽误晚上夜班。”他总说“我是非公安院校的毕业生,起步就比别人慢点,我一定要加倍学习才能追上大家。”

这只是榆林站派出所新警中一员,也是奋战在春运一线岗位上众多民警中的一个缩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延铁公安每一名干部民警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铁路运输安全、辖区治安平稳有序、旅客温馨有序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魏文博 通讯员 刘娴 高一华)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