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利剑 尽锐出鞘

2022-08-11 16:52:38 | 来源: 中廉导刊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人民警察担在肩上的核心使命。如何提升公安队伍执法司法能力,切实彰显法制正义成为摆在冰城公安新征程上的重要考验、根本问题。

在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中,黑龙江冰城公安围绕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立足派出所工作实际,厘清案件办理队的职责职能,围绕革命化、专业化、正规化三个方向,在执法规范化、办案区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让冰城公安这把打击利剑越磨越亮。

“我真是费尽心思,以为已经做得天衣无缝,但没想到你们这么专业,栽在你们手里,我心服口服!”面对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王岗派出所副所长刘源出示的凿凿铁证,犯罪嫌疑人方某对自己乔装办企、以“套路贷”骗取“砍头息”的行为供认不讳。

方某常年在金融领域从业,颇熟一些投机取巧的小套路。近年来,谋利心切的他,想要找一些“挣快钱”的门道,就动起了“套路贷”的歪脑筋。他以“无息贷款、只需要30%的预留金”为借口,招揽客户进行贷款,当客户“上钩”时,就将“预留金”占为己有。表面上看,他经营的是一款“高大上”的金融产品,但实际上却“挂羊头、卖狗肉”实施诈骗。方某面子功夫做得很足,不仅在辖区某写字楼租用了高档的办公室,甚至还招聘社会人员,形成分工制度,设计企业文化,但他没想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自己再挖空心思,也难逃公安民警的“火眼金睛”。

今年5月,王岗派出所社区民警孙超、邹忠明在开展“扫楼行动”时,来到方某办公地点,发现现场人员眼神游离,刻意关闭电脑,立即将此情况通过综合指挥室汇报给值班的案件办理队带班长张启。张启立即组织案件办理队民警来到现场固定证据。工作中,犯罪嫌疑人还企图用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狡辩,但没想到,张启用更加专业的计算机和法学知识当场回驳了他们,以规范的执法程序将8名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一网打尽。

张启说:“我今年28岁,对打击有干劲,有激情!我是主动报名参加案件办理队的,目前还担任派出所的兼职法制员,我们的案件办理队基本上都是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在打击实践中,破案能力和法律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王岗派出所地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伴随着人口大量涌入和城市化的突飞猛进,辖区治安状况越来越复杂。随着派出所“两队一室”的推进,王岗派出所针对辖区特殊情况,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法制素养突出的青年民警12人进入案件办理队,同时注重案件办理队的梯次传承和培养,将有刑侦、网安、技侦等工作经验的5名下沉民警和中年民警选入案件办理队,将这支“尖刀”队伍磨亮磨快,做专做精。“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以来,共破获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朱善永 黄庆)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