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公开听证显正义 司法救助暖民心 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解决多年信访积案

2021-08-03 13:20:57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深化检务公开,加大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推进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落地落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切实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着力解决社会突出矛盾,化解一起多年信访积案。

7月27日上午,该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就林某某司法救助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道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慧涛主持会议。此次被国家司法救助的信访人林某某系该院1998年办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由于存有异议,引发常年上访。该院党组对此案高度重视,检察长多次接待信访人,了解到当事人无正式工作、无生活来源且身患疾病的实际情况,该院召开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其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报区委政法委审批后,区委政法委同意给予申请人林某某一次性司法救助5万元人民币。

听证会上,该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徐永顺宣读了会场纪律,员额检察官王惠春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说明了申请人家庭情况以及给予司法救助的理由,并宣读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在参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任慧涛副检察长郑重地将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人民币交付给申请人林某某,司法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属对检察机关表示由衷的感谢。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此次听证会予以高度的评价。

道外区人大代表、金桥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菲表示对检察机关为信访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做法表示赞成。并高度肯定道外区人民检察院为信访人的实际困难着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为民情怀,赞扬此举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对信访人是一种安慰和帮助。

道外区政协委员、哈尔滨市驿鸣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红表示:认真听取办案人对案件情况的介绍后,我触动很深,赞同道外检察院的做法同时,我认为在案发这么长时间后还能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体现了道外检察院党组的重视和办案人员的责任担当,希望“检察为民办实事”能够坚持下去,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也希望申请人能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最后,任慧涛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工作的肯定表示感谢。任慧涛副检察长说,开展此次司法救助工作我院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20多年前的案件进行认真剖析和总结反思。公开听证必须公开、公正,让案件处理结果透明化,让老百姓有苦可说、有冤可诉,让当事人相信司法公正、信任检察机关。今后,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工作力度,提高公开听证的适用率,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切实践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检察担当。(张耀东 朱善永)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