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正定法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2021-06-10 14:30:44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正定法院代院长李淑然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参会。

结合当前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李淑然代院长就审判执行工作开展及审执质效提升强调,审执质效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关系到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成效。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提高审执质效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扎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一、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务实举措,对于纯洁队伍、优化生态、打造过硬政法铁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司法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体干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司法工作中扎实推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良好形象向建党百年献礼。

二、依法审判,提升司法水平

依法规范司法是提高审判执行质效的有力保证,也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各业务庭室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依托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做好各节点监控管理,有力提升司法水平。

办案团队方面。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核心是“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从而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感,促进审判质效的提高。我院已组建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为法官配备了文化水平高、专业素质强、从业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法官助理,希望大家发挥“高配置”优势,快办案、办好案。各员额法官,尤其是庭室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审判质效整体提升。

审判质效方面。审执质效的数据是案件质量的“体检表”,具有导向标、指挥棒的作用。从审执质效数据中可以看出个人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等各方面问题。比如从结案率可以反映出工作积极性;从发还改判率可以反映出业务能力、思想作风问题;从归档数、文书上网数可以反映出工作态度问题等。质效指标发挥着目标导向作用,各位法官、法官助理要抓好主责主业,认清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以更加优质的审判执行质效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审限管理方面。审限内结案率是对审判效率从宏观上以法律划定的一道“分水岭”,是审判效率的最低标准,是应当时刻牢记的“警戒线”。各业务庭要牢固树立“质量和效率并重”的司法理念,严格落实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强化审限意识,加强对延长、扣除审限的监督管理,规范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的审批手续,杜绝违规审批现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长期未结、久拖不决案件的清理力度,对长期未结案件要建立台账、销号管理、逐案清结。

司法公开方面。公开是最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手段,要通过公开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审判执行质效不断提升。要继续完善运用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四大司法公开平台,综合运用网站、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便捷地向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推送流程节点信息。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审理期限、评估、鉴定、送达、结案等重要信息,保障当事人及时知悉案件办理情况。同时,各位法官、法官助理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准和释法说理能力,提高裁判的可接受性,提高服判息诉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约束,构筑坚强防线

全体干警要坚守党纪国法、伦理道德底线,坚守公正、廉洁、为民的价值观,恪守司法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严禁”和廉洁司法有关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要进一步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严于律己、淡泊名利,身正为范、勤政为民,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微、慎权,不为名利所囚,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塑造人民法院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定法院政治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