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冒充女主播,为“爱”打赏 冰城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网络直播诈骗窝点

2021-05-10 10:17:54 | 来源: 中廉导刊

“亲爱的,我从农村来的不容易,想自己做点什么,你会支持我吧,别忘在我的直播平台为我助力哦!”抠脚大汉冒充“美女主播”,诱骗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刷礼物,牟取暴利。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成功捣毁一个借助网络直播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手机17部、电脑7台。

今年4月份,呼兰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在工作中获悉案件线索:辖区有一个疑似网络直播诈骗窝点,已有多人上当受骗。获悉后,分局刑侦部门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线索进行侦查。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初步确定此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经过深入工作,侦查员基本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作案规律和诈骗手法。

经查,该诈骗团伙以招聘业务员冒充“美女主播”充当键盘手,通过各种网络交友软件“物色猎物”,先建立“感情基础”,随后将被害人引流至直播平台注册账户,观看女主播直播,通过不断索要打赏和礼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4月22日晚,呼兰分局刑侦大队组织警力果断出击,采取集中收网行动,在利民开发区某小区内现场抓获包括团伙头目陈某健、管理员田某远、女主播潘某、员工马某、王某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扣手机17部、电脑7台。

经审,该团伙“头目”陈某健交代了以传媒公司为幌子,招聘潘某为“女主播”和马某、王某为业务员,由“管理员”田某远对业务员培训后,冒充女主播在各大社交平台,按固定话术内容与被害人沟通,许下“线下见面、结婚”等承诺,引流被害人到直播平台,通过不断索要打赏和礼物实施诈骗。例如充值“99元”礼物,可以与主播互动10句话;升级“199元”礼物可以互动24小时……

目前,警方已核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以上5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熟悉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操作,利用一些受害人心理,引诱对方上钩,趁机实施诈骗。在此提示广大市民朋友们网络交友需谨慎,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切勿让骗子的阴谋得逞。(朱善永 陈思思 姜野夫)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