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警官努尔布拉提的侠肝义胆

2021-04-23 16:59:01 | 来源: 中廉导刊

努尔布拉提·努尔哈米提,哈萨克族,典型80后,身材高大,走路生风,颇具侠肝义胆之风,现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2年,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三好职工等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2次。

担当有为的“排头兵”

在急难险重面前,他处处冲锋在前,即使有生命安危,也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当时,她坐在楼顶边,情绪非常激动,稍不注意,后果不堪设想。”同事李运涛说,“努尔布拉提考虑到我的安全,他再三叮嘱我,他在前,我紧跟其后。”

2021年3月24日,伊宁县弓月美郡社区楼顶有人因家庭矛盾意欲跳楼。生死攸关,分秒必争。努尔布拉提与李运涛驱车急速赶往现场。掌握情况后,他当机立断,安排社区干部和民警在楼下不间断喊话,安抚情绪激动女子,分散其注意力,自己和同事火速冲到楼顶。

在努尔布拉提推心置腹的劝说下,卡某情绪趋于稳定。在她犹豫的一瞬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到卡某身后,双手牢牢抓住卡某双臂。李运涛紧跟其后,两人合力将其转至安全地带。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们想尽办法吸引卡某的注意力,给努尔布拉提营救争取时间。”在楼下参与劝说的民警王凡瑜说,“被救的那一瞬间,我们真替他捏了把汗。”

弓月美郡社区书记应雪说,努尔布拉提警官的勇气和胆魄,让人非常钦佩。

从警以来,努尔布拉提先后参加抗洪抢险2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30余人,用赤胆忠诚和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守护之歌。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引用孟子“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的表述,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努尔布拉提心中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俯下身子,甘愿做群众的“服务兵”。

一年一度的杏花节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他们赏杏花,品美食,看灯展,打卡网红桥……

4月6日,努尔布拉提特意把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克伯克于孜村亲戚李秀兰接到了祥和杏园。他搀扶着老人赏满园的杏花,看文艺演出,平时不出门的李秀兰高兴的合不拢嘴。临近中午,努尔布拉提考虑到老人不能吃较硬的食物,专门挑了一家上好的抓饭摊位,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观赏杏花,俨然成为旅客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总是被关节疼痛所困扰,屋里摆满了的各种药盒,都是她吃过的药。只要工作稍闲,努尔布拉提都会来到老人家,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老人吃的药。“药吃完了给我打电话,我去给你买。”努尔布拉提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耐心叮嘱老人。

努尔布拉提听说生姜泡脚可以祛风湿,他专门咨询了医生,为她购买了中草药、生姜和专门泡脚的木盆。在2019年“结亲周”的日子里,努尔布拉提每天都为老人准备泡脚水,为老人洗脚。李秀兰老人的风湿疼痛,也因为这一盆盆的泡脚水有所缓解。

警务实战的“铺路人”

他不仅为民服务做得扎实,而且还在教育训练工作上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3年5月,努尔布拉提因警务理论功底扎实,警务实战技能娴熟,授课,被公安部聘为“部级警务实战教官”。从基层派出所调入巡逻防控大队后,他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现场测试等方式,很快摸清了巡警队伍的警务实战技能水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快速提升队伍战斗力,努尔布拉提积极从优秀警务技能教材中汲取经验,自发研究编印简易指导小手册,让一线民警能够初步掌握基础警务知识和实战技能。他还常态化地开展送教,手把手传授各类技能。通过全覆盖式的送教,队伍整体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由于工作需要,努尔布拉提不再负责教育训练工作,但是他的一些理念和做法,我们一直在延续着。”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李运涛评价说。

如今,巡逻防控大队始终坚持每日练兵制度,学在日常、练在经常、用在平常,每天开展以速度、力量、耐力、实战训练为主的综合训练,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2020年6月26日晚,伊宁县一女子跳河轻生,被河对岸巡逻执勤的吉河大桥警务站民警发现,立即开展援救,并快速向领导汇报。巡逻防控大队迅速启动突发事件预案,快速调集吉河周边便民警务站警力,携带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轻生女子因救援及时,无生命大碍。

事后,吉河便民警务站辅警阿依布江·巴特尔深有感触地说,“多亏了平时扎实的基础训练,关键时刻才能用得上。”

同年,伊宁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被公安部授予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荣誉称号,其中努尔布拉提功不可没。(谢占英 史前进 伊宁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