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3-03-22 10:55:54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应该“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坚持以德化人、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良传统,传承民族精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实事求是、坚持真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在凝聚人心上打造新平台,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坚持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交流交往交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要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认清新形势,开拓新道路,打造新办法,实现新作为,不断适应新时代新问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要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新时代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张璟雯)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