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务实作风抓贯彻 真抓实干迎盛会

2022-09-06 15:22:48 | 来源: 中廉导刊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7月26日至2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这一目标,总书记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党上下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革命老区干部学院一名分管红色文化和科研工作的负责同志,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坚定信心、昂扬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要着力加强研究工作、发掘特色优势,努力让革命老区进一步“红起来”。我们学院座落在安徽省金寨县,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红色历史灿烂辉煌、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视察指导工作时,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可以说,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是“因红而生”。红色立院、科研兴院既是学院的正确选择,也是学院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组织和带领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入研究金寨的红色历史、积极开发老区的红色资源,精心撰写有关金寨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的文章,大力宣传、积极推介红色金寨,不断提高老区的知名度、扩大老区的影响力、树立老区的新形象,努力为老区金寨的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升温造势。积极组织精干力量持续不断地编纂红色书籍、教辅读本,以便科学系统地向外推介金寨、宣传老区。

要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让红色传承进一步“活起来”。不断总结传承红色基因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扎实做好以开展红色宣讲为主要形式的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努力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培养好接班人、培育好后来人。在宣讲内容上,要注重多样性,努力满足不同群体、不同班级的学习需求,或以史为主、或以人为主、或以论为主、或史论结合。在宣传方法上,要注重故事性,努力用娓娓动听的语言讲述感人肺腑的故事,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教育、获启迪,以此达到“润物细无声”“无声胜有声”的良好效果。在宣讲方式上,要注重灵活性,努力提升红色宣讲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生命力。比如,以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线、讲述丰富多彩的大别山革命历史,用一支支经典红歌把一个个曲折生动的红色故事“串联”起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积极采用微党课、短视频等鲜活多样、多姿多彩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红色宣讲的效果等。

要务实扎实工作作风、发挥智库功能,努力让咨政调研进一步“实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心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农村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摸实情、听真言,努力撰写一批情况真实、分析精准、建议可行,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咨政报告和调研文章。立足老区实际、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组织教师精心选择研究方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学术论文,努力为全县、全市乃至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经济社会发展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加快发展之策、高质量发展大计。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让教学效果进一步“好起来”。着力引导、积极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和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言书与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权威教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进行认真研讨、集体备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干部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宣讲主阵地、主渠道的优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安排进各种培训班次,扎实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着力推进入脑入心、深入人心,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院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胡遵远,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委讲师团基层宣讲专家。)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