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江苏阜宁:廉政建设突出“家”文化

2022-08-12 16:50:42 | 来源: 中廉导刊

“我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到不为名所动、不为利而争,在面对权力时不屈从、面对金钱时不心动、面对诱惑时不动摇,自觉筑牢思想根基。”日前,三灶镇统战委员姚子航在全县年轻干部专场警示教育暨“让廉洁从家出发”家庭助廉活动上发言道。

近年来,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建设精神要求,突出党员干部家庭在廉政建设中的独特地位和功能,通过教育引导、文化滋养、制度约束厚植“家”文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家风环境。

坚持以案为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家属或子女代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家风腐败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进一步指导党员干部和家属排查家庭建设中易被忽略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共同探讨制定家庭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督促其践履家庭助廉职责和作用。

强化正面引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廉政家书征集评比活动,编印《阜宁县廉政家书优秀作品选登》,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家规家训征集,编辑成《阜宁县党员干部家规家训集辑》,同步搭建微、网、报、电“四位一体”展示宣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家庭传统美德。进一步用好中纪委国家监委编发的《清风传家》书籍,学习传承英模党员家风建设先进事迹,在“510”专题警示教育、家风专场教育等活动上赠阅,开展心得分享交流,营造见贤思齐、廉洁治家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紧扣中秋、春节以及按照不同行业、节点,县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家风提醒短信、寄发新春关爱提醒信、征集廉政亲情寄语等举措,让廉洁家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植入党员干部心田。

坚持以文化人,依托红色遗存和贤吏文化丰厚底蕴,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故事以及范鏓、王岱、安贞吉等本地清官廉吏治家之道,通过编印家风系列读本,拍摄家风建设短视频,打造阜宁廉吏馆,涵养家国同构、积善向上的家风文化。深入基层村居采集家族文化中悠久的家规家训和道德传统,对县内保存较完善、历史悠久的宗族遗存进行提炼,弘扬蕴含其中的勤俭齐家、忠诚守规等文化内涵。

进一步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廉洁简朴生活作风,按照诚实守信、公开透明的精神要求,县纪委监委要求科级以上干部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和家庭重大事项报告表》,动态掌握在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家庭家计财产情况,对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进行分析、督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口,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预警、查纠、处理。

“廉立则家正,家正则廉生。我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廉’字刻进律己修身、嵌入家庭建设、融于家国情怀,形成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阜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朱月专)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