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从“八八战略”看绿色浙江,每一笔都靓丽

2023-05-31 14:16:27 | 来源: 中廉导刊

毛主席曾在《七绝·莫干山》中写道“翻身跃入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绿色”是德清的底色,更是德清蓬勃生命力的体现。“八八战略”提到: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绿色生态是山清水秀,是环境宜居,是生态美丽,更是人民幸福。

一、推行高效生态农业,将劣势转化为优势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建设“绿色浙江”的战略部署,这随后成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而优势论则是解读“八八战略”的一把金钥匙。“八八战略”总结了浙江的八个优势,并为进一步发挥、培育和转化八个优势提出了八个方面举措,精髓在于八个字:“发扬长处、补齐短板”。

浙江的地理特色“七山二水一分田”,使得浙江在在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方面处于劣势,如何扭转这种形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处理好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辩证关系,将高产优质技术与绿色安全技术运用到高效生态农业中去,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资源劣势”转化为生态优势。

二、绘制生态农业蓝图,点滴星光汇聚成炬

八八战略绘蓝图,干在实处走在前。德清雷甸镇围绕“小枇杷”做好“大文章”,新市镇将湖羊养殖“自动化”“信息化”变成现实,下渚湖街道以“水下森林”“小鱼治水”等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和碳库储汇建设,生态农业的发展之路上,德清高速推进,打造青山绿水新标杆。湖州小伙沈杰拥有物联网方向博士学位,却不顾家人反对回到湖州老家养鱼,人称“渔博士”。他利用物联网技术掌握水的数据,发扬湖州生态循环农业传统优势,打造“跑道渔场”“无人渔场”+智能设施化稻渔共生模式,用科技为传统农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从德清看湖州,从湖州看浙江,浙江人正在拿出“闯”的魄力、“抢”的意识、“拼”的勇气,将“绿色浙江”蓝图变为现实。

三、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全面打造绿色浙江

“八八战略”很宏大,关系到一个省域地区的长远发展;“八八战略”也很具体,关心到拂晓的清风、餐桌上的鱼虾、菜园里的蔬果以及随处可见的苍翠青绿。“八八战略”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打造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从两山理论到新发展理论,从绿色浙江到美丽中国。“八八战略”致力于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管齐下的发展之路,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大文章”,不仅为浙江带来重大改变,也将为整个中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写意已具雏形,嘱托声声在心。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将资源劣势转为生态优势的战略方针已经确立,资源小省迈向生态大省的绿色版图已经绘制,浙江人要一起精心耕耘,共同绘制一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人民政府 张露)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