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涵养良好家风 增强家国情怀

2022-08-11 14:33:55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在五千多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史中,家训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化传承。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变迁,家庭的形态如何发展变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训家风都值得今天的我们发扬光大,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周恩来对亲属、晚辈提出“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朱德要求子女“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罗荣桓对子女们讲“决不能做八旗子弟”……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教实践中积极借鉴好经验,扬简朴之风、学习之风、勤廉之风,在言传身教中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夯实工作基础。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家庭都要积极传承弘扬代代相传的家庭美德,践行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各级党组织也要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融入家国情怀。“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家与国休戚与共的责任心、使命感。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千家万户的磅礴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让我们以小家为基点,以大家为追求,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选调生 韩逸帆)

【责任编辑:山东石】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