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赓续传统文化 谱写未来新篇章

2022-07-29 15:32:50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中华文明经久不衰,深厚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现今及未来文化安身立命的根基,我们要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锲而不舍地坚持坚守。

坚守传统文化,不忘本来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外来文化在中国迅速崛起,主导影视业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越来越多的人追捧和拥护新兴文化,丝毫不知我们自己的文化瑰宝正在逐渐湮灭。

宋云时期,中原人因被侵略导致大规模南迁,一路翻山越岭、居无定所,四海飘零却始终保持自己的传统,也正因为他们的坚守为南方带来了先进的文化,扩大了中华的版图,延续了中华文明。现如今的我们,在外来文化潮流的冲击下,也要不忘本,坚守传统文化,将其一代代传承下去。

弘扬传统文化,衣冠先行

“衣以载道”,汉服是中国文化重要载体之一,汉服作为一种非语言符号,所蕴含的文化信息是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中的,是对于古典的传承和对本民族文化的展现。

随着短视频和自媒体的盛行,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穿起了汉服,包括海外的华人,通过衣着传播弘扬着汉服文化,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另一面传统文化。汉服的弘扬与传播始于赓续民族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发自我们守护传统文化多样性的决心。

创新传统文化,蝶变升华

火遍全网的河南春晚《唐宫夜宴》与舞蹈史诗《只此青绿》深深击中了我们的心灵。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能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其本身就拥有的持久生命力和跨越时空仍不褪色的永恒魅力,还在于通过创意创新,将古代国宝通过舞蹈实现创造性转化,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美学的高峰体验。

从创意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再次地“活了起来”。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为传统文化注入源头活水,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要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进一步坚定文化信念和信心,从根源里获得修补与更新的力量,让文化薪火相传,让创造生生不息。为推动我国改革发展谱写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杭州市双浦镇人民政府党建办 叶林玲)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