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新时代党员要有“四种”情怀

2022-09-18 17:06:43 | 来源: 中廉导刊

作为一名党员,需要有“四种情怀”。

其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入党誓词说,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现实中,有的党员不仅组织观念淡漠,而且还不能遵守党章的规定,甚至于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贪赃枉法,违法乱纪。大家若记得,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叶挺将军逃亡海外,抗日战争爆发后又回国,被任命为新四军军长。因为他脱离了党组织,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他还是一名非党人士,但叶挺将军对共产党的信仰没有变,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走向抗日战场。从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到“烈火中的永生”江姐,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掏粪工时传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以及退休后的地委书记杨善洲改变家乡所作的贡献,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定的政治信仰。贪污腐败分子,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就是因为完全丧失了政治信仰。我们党之所以从胜利走向了胜利,就是因为有了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高度的组织观念。有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个铁的纪律。

其二,为党工作没有“休止符”。杨善洲,一个从地委书记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应该在城里过舒心的日子安度晚年。可他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了回大亮山植树造林。用他自己的话说,“办大亮山林场,是我多年的愿望,过去我当地委书记,没时间来种树,现在,我退休了,有时间了,我就和大家一道上山种树,绿化我们的家园。”他这一干就是20多年。在他这20多年里,他为植树造林,呕心沥血,他曾经摔伤过,生怕自己不能回大亮山再种树。而当他身体康复后,又投身到植树造林当中,他把自己完全托付给这“绿色世界”之中。当他离开我们的时候,还把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

从杨善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为人做事的高贵品格,他在职时不忘记为人民群众做事,时刻想着如何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他退休后,仍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退休不退色,只要还有为党和人民分一份担子,挑一份责任的能力,他就勇往直前。在杨善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把什么看得最重,什么看得最轻。他把为党的事业尽职和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看得最重。他回到大亮山植树造林,想的就是为人民群众造福,为子孙后代造福,想的就是植树造林,让人民群众从中获益。他把个人享受和追求物质看得最轻,他所想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才最自豪!事实上,我们党有许多老党员退休后,仍义务坚持在服务岗位上。当社区需要他们维护治安秩序时,他们戴上“红袖章”巡逻在社区大街小巷;面对疫情来袭,他们帮助社区减轻工作压力,奋战在社区各个关口,无怨无悔。

其三,讲诚信,守信誉,是对党的忠诚具体体现。俗话说得好,人无信不立。在市场经济中,如果一个企业,或者个人不讲诚信,那么对于企业而言有可能失去市场,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态势下,企业有可能因此而面临破产倒闭;对于个人,则会失去朋友,个人经营的商店则会关门歇业。同样,党章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因为我们党员是先锋队的一名成员。我们说话、办事,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入党誓词,要求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我们有少数党员,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不能不让人说,你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准则。不讲诚信,不守信誉。诚然,我们不得不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的一席话,来回答这样的事。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绘画绣花,不要那样温良恭俭让。多读党的发展史,看看革命先烈奋斗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一些党员的糊涂认识,就应该改正。

从毛泽东同志的“两个务必”到进京赶考,不学李自成,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奋斗和讲“四德”。党不仅要提高执政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而且还要保持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发展为了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党员退休不能褪色,充分表明了一名党员对党忠诚,对党讲诚信,对党守信誉,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入党誓词铭记在心。我们正是拥有这样一大批党员对党忠诚,我们党才有今天这样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但我们道路还很艰巨,任务还很繁重,需要我们每一名以党员勤奋工作,淡泊名利,需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止。

其四,党员要提高自身素质,搞好家庭教育。我们都知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我们从每年春节纷纷赶往回家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对亲人思念的急切心情,我们从给孩子包红包(压岁钱)中,看到了长辈对晚辈的期待与祝福;我们从吃年夜饭,看到了家庭的温暖与温馨。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组成部分,家庭承担着家庭成员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但同时也承担着社会大家庭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是家庭一成员,但也是社会一成员。对家庭关爱,也对社会关爱。家庭与社会不可分割,是紧密相连的。党员搞好家庭教育义不容辞。因为党员是群众的带头人,同样也是家庭的带头人。首先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要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家庭每一个成员。大家都知道,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强调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其意义,告诉我们,重视家庭建设,搞好家庭美德教育,有益于建设和谐美好家庭,为家庭增添温馨与温暖,为社会增添和谐氛围。我们从评比“五好家庭”中看到了榜样,我们从“中国好人”,我们看到了他们是家庭里的杰出代表。文明从家庭做起,社会就多了一些文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名扬四海。

像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和谐音符,诸如“我爸是李刚”等事件,以及贪官的家庭,无不与我们的家庭建设,家庭教育、与家风不能说不无关系。良好的家风,让人懂得尊老爱幼,和谐相处、懂得宽容与忍让、懂得互敬互爱;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年轻的一代知道和懂得如何尊敬老人、孝敬老人。最有典范的,我们可以从2015年9月,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推荐了安徽绩溪章氏,其“章氏家训”,就可以得知如何搞好家庭教育。

重视家庭建设,从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做起,从教育幼儿做起,积极传播党的思想。相信美好的家庭,就能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创造良好的条件和营造良好的氛围。党员注重家庭教育,家庭就多一些温暖,社会就增添一份和谐、温馨,我们党的事业将更加兴旺发达!(安徽铜陵铜官区金山社区机厂新村第三党支部 沈宏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