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多措并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2023-12-18 09:46:29 |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联合工业社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类人员在产业之间转移和地区之间流动日益频繁,其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就被称为流动党员。如果忽视对这一党员群体的管理,不仅会造成基层党组织管理混乱,也是振兴主战场上一大批人才的损失。因此管理好流动党员,不仅有助于构建有序的基层党组织秩序,还能在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要通过完善制度、搭建平台、结对帮扶、加强组织建设和创新管理方式等措施,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

一、完善制度,摸清底数:首先,要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和要求,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对流动党员进行登记和分类管理。其次,要通过摸底排查,了解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流动原因、流动时间、流动地点、联系方式等,为后续的管理和服务提供基础数据。

二、搭建平台,强化教育:要搭建流动党员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同时,要加强流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结对帮扶,做好服务:针对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要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可以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法律咨询、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帮助。同时,要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健康,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加强组织建设:要加强流动党员的组织建设,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或党小组,让他们在组织中感受到温暖和归属感。同时,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考核和评价,对表现优秀的流动党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创新管理方法:要创新流动党员的管理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流动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同时,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分类管理和个性化服务,提高管理效果和服务质量。(刘雪晶)

【责任编辑:张宁厅】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