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09 16:22:31 | 来源: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新时代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只有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产业增收。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持,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一环。乡村产业振兴要始终紧紧依靠党的创新理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创新农村发展的理念和模式,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特色产业。要结合村情民意,做好产业规划。根据不同地区的优势资源,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等,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乡村产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加就近就业机会,让农民从中受益。此外,要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农民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主体,使农民适应现代化农业和农村产业的发展需要,才能让农民真正助力乡村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加大对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提高培训质量,持续提升农民致富带富能力,助力乡村产业增收。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文化增彩。乡村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创新实施党建文化育民、党建文化惠民、党建文化乐民的举措,把党的领导、基层组织建设、红色基因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鲜明地呈现出来。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坚持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大力抓好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优化整合文化站、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育人功能,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守住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此外,以党建引领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结合乡村风俗、红色文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同时,不断增强村民群众的融入感和幸福感,用本土文化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增效。良好的乡村治理体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推进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必须牢牢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权,把党的领导嵌入到乡村治理的全过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各方合力,推动乡村治理全方位、立体化发展,有效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同时,要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乡村治理效能取决于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党建引领,必须大力提升乡村干部的政治敏锐性、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选优配强村级队伍,大力选拔年轻优秀人才,注重培养教育,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促进乡村治理的专业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此外,要凝聚群众力量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问题共解、秩序共管”的良好局面,让群众在治理中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不断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行动自觉,助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生态增色。乡村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乡村生态环境整治上持续发力,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建立健全乡村生态保护制度,增强乡村生态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乡村的生态环境,确保绿水青山始终在乡村振兴中保持持续的优势,不断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同时,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乡村生态产业绿色发展,积极实施生态惠民工程,统筹规划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经济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局面。此外,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群众齐上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动员宣传,引导村民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最靓底色。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的作用,才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古权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