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共同体

2023-09-08 16:32:08 | 来源: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人民政府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基层社会治理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作为党的组织力量,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建设和谐稳定社会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党的领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党组织要紧密联系群众,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及时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多元化、参与性、法治化的社会治理模式。要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专业化、信息化的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借助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自治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会共识 社会信用体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市场经济、法治社会、诚信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同时,要加强对社会信用信息的收集、整合和应用,建立健全信用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形成守信守法的社会共识。

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党员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要鼓励党员在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引领社会正能量。同时,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使党员成为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建设和谐稳定社会共同体的根本保证。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能够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共同体,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目标。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民幸福的强大力量。(祖长春)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